香港政情

沙中线接连发生四宗丑闻 港铁总裁梁国权称对工程违规负责

港铁主席马时亨(中)及一众高层会后会见传媒,承认通报机制有问题,会检讨机制和程序,以确保工程安全。(中通社)
港铁主席马时亨(中)及一众高层会后会见传媒,承认通报机制有问题,会检讨机制和程序,以确保工程安全。(中通社)

字体大小:

港铁主席马时亨昨天召开董事局会议,讨论近期出现的工程问题。他承认,目前有关工程问题的通报机制不理想,港铁管理层责无旁贷,须要改进。

在香港港铁沙中线接连发生四宗丑闻后,港铁主席马时亨昨天召开董事局会议,讨论近期出现的工程问题。在被问到是否有人需要问责辞职时,他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自己一向尊重问责文化”。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则称,个人会就工程违规的问题负责。

沙中线近期被揭发红磡站月台钢筋造假、土瓜湾站墙身“削筋”、会展站少放支撑架,以及2016年有两幅墙的钢筋铁笼调转安装,令公众对港铁失去信心。

港铁董事局昨日开会后作出两项决定,包括要求董事局辖下工程委员会,在未来三个月完成检讨整条沙中线的工程,并聘请独立顾问进行检视。

马时亨承认,目前有关工程问题的通报机制不理想,港铁管理层责无旁贷,须要改进。

他说:“各方都看到,有些情况是应上报港府,但没做到,需要作出检讨;同时,也有港铁高级管理人员,也是在事发后才知道。”

他又称:“现在很多问题都要找出原因,最重要的是检讨机制和程序,找出问题所在,确保工程安全。至于责任问题会由董事局去审视。”

他说,问责是日后的问题,由于检讨将涉及大量工作,可能需时进行。

马时亨强调,港铁董事局非常关注沙中线工程事件,安全及工程质量一向是重中之重。港铁将继续推展沙中线项目,目标是在2019年中完成东西走廊,并于2021年完成南北走廊。

有记者追问,港铁是否对主要承建商礼顿的违规行为,显得无能为力?礼顿又是否应尽快公开交代?马时亨表示同意,并重申,如果发现有人违法,一定会送官究办。

他同时指出,港铁公司有很多掣肘,但港府已就红磡站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夏正民法官担任主席,将有法定权力,相信一定可以将事件查个水落石出。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透露,礼顿在沙中线工程中有两份合约,港铁将根据合约去处理,若发现礼顿有错失,会记录为档案,作为未来招标的参考。

他说,港铁正检视沙中线所有的“不合格报告”,所有工程承建商所做的工作,都会一一审视,工程必须达到要求,暂未发现有涉及安全问题,若发现违法行为,将送官究治。

他说:“如果(工程)不合格,就会发出不合格报告。但要关乎公众安全,才会向大家(传媒)通报。”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认为,不应将沙中线连串工程问题的责任,全数归咎驻场监工,“前线监工的上级,在巡视工程期间也有责任看清楚”。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则称,沙中线的工程问题严重,已去信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要求讨论是否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命令港铁公司将有关承建商曾经提交的文件、照片、会面记录及通讯记录,全部交予立法会检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