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同意共同维护 以规则为基础贸易体系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前,中国副总理刘鹤与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握手合照。(路透社)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前,中国副总理刘鹤与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握手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点燃贸易战火之际,中国和欧盟高官昨天(6月25日)同意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不过,双方就双边市场准入等问题仍存在明显分歧。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暗示,中国在实践中仍执行强制性技术转移,其产业补贴政策也影响了外企投资。中国副总理刘鹤则呼吁欧方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昨天在北京举行。

刘鹤在会谈后同卡泰宁共见记者时说,此次对话在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中欧双方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类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

双方肯定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将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会晤预计下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据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卡泰宁时也说,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方愿同欧盟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计代价缩小美国与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不仅向中国发起了贸易战,也把枪口指向欧盟等美国最亲密的伙伴。部分中国舆论认为,中欧应联手对抗美国,包括协调双方的贸易反制措施。

不过,卡泰宁昨天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明确表示:“欧盟不会选边站队支持任何一方,我们唯一支持的是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中欧在具体贸易问题仍存在很深分歧

刘鹤与卡泰宁昨午的联合发布会不开放记者提问,因此卡泰宁傍晚在欧盟驻华使馆召开了另一场记者会。

虽然卡泰宁称中欧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但双方在具体贸易问题上仍存在很深的分歧。相比之下,欧盟在中国的市场准入、产能过剩等议题上的立场更接近美国。

卡泰宁说,美国的单边贸易举措违反世贸组织的原则和规则,是不可接受的,但他直言,美国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市场仍存在强制性技术转移和产业补贴政策,而现有的世贸组织机制无法有效解决这些不公平贸易的问题。

卡泰宁说,中国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在华外企须向中企转移技术,但“在实践中这个要求确实存在”。

他指出,除了中国市场以外,欧盟企业对其他市场的投资一直在上升,这显示中国的市场“肯定有些不对劲”。

此外,中国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也引起欧美企业的关注。他们担忧,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和补贴高新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这将让外企面对更严重的差别对待和不公平竞争。美国政府已在前几轮贸易谈判中明确要求中国终止“中国制造2025”政策。

卡泰宁说,欧中双方已同意组建双边工作小组,探讨世贸组织的现代化,以顺应新形势下的国际贸易环境。

他特别提出,此项改革必须涉及对国家产业补贴政策的规定,暗示欧方将要求中方放弃或减少产业补贴。

不过,“中国制造2025”事关中国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北京不可能轻易放弃。因此,中国是否愿意全情参与欧盟设想的世贸组织改革,仍是个问号。

刘鹤昨天在联合发布会上只说,中欧双方承诺“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刘鹤也回呛中企在欧洲的市场准入问题。他说,希望欧方采取务实措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此卡泰宁反驳说,欧盟的出口限制主要围绕双用(军民两用)技术,而由于这些技术可能涉及安全问题,因此一些成员国不愿意出售。他说:“尽管如此,中国仍是欧盟双用技术产品的第二大输出国。这足以证明我们的限制并不如某些人所称的那么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