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罕见枪击案一死三伤 一女疑犯被捕

枪击案发生后,香港警员在鲗鱼涌公园搜查地面的弹头。(中通社)
枪击案发生后,香港警员在鲗鱼涌公园搜查地面的弹头。(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疑发生枪击案,造成一死三伤,其中一男伤者情况危殆,警方反恐特勤队到场制服并拘捕44岁女疑犯。初步相信伤者及疑犯有亲戚关系,可能因争产或钱债纠纷起争执,酿成血案。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高度关注。

事发在昨天下午3时许,香港警方接报指港岛太古城外鲗鱼涌公园疑发生开枪案,大批身穿避弹衣及戴上头盔的警员荷枪实弹到场调查,发现四人在长凳位置受伤,现场留下大量血迹,立即封锁公园及附近一带搜捕疑犯,气氛紧张。

大楼保安与职员迅速反应

女疑犯开枪后冲出公园,沿着楼梯走入太古城商场写字楼大堂,期间一名男保安目击身上染有血迹的疑犯在其面前跑过,立即冲上前将她制伏。

女疑犯仍想逃跑,在商场工作的女职员立即通知接待处把大门锁上。

20180627_news_hkshoot_Large.jpg
涉嫌开枪伤人的女疑犯(蒙头者)被警方从太古城商场带走。(路透社)

配备MP5冲锋枪的反恐特勤队接报后赶至现场,将女疑犯扣押在太古城中心四期内,并以围板围封现场,大批警员、消防员及救护员到场戒备。下午5时许,女疑犯被带返警署扣查。由于不涉恐袭,案件交由重案组调查。

警方表示,相信疑犯是单独行事,在现场检获一支意大利Beretta半自动曲尺手枪(俗称掌心雷),经初步检查后证实为真枪,枪支来源有待调查。据枪械专家透露,该枪较为轻巧,多受女性钟爱及使用,属自卫型手枪。

据警方消息人士透露,伤者为兄弟姐妹关系,姓詹。其中,80岁女子后脑及左前额中枪,被送院抢救后在晚上不治;年约63岁男子头、手受伤,需接受手术。另外,72岁男子左臂中枪,60岁女子左臂中两枪,两人清醒送院。

五人相约谈判房地产问题

据悉,死伤者和疑犯均为香港居民,女疑犯的母亲为四名死伤者的姐姐,早年去世。五人昨日相约到鲗鱼涌公园就房地产问题进行谈判,期间发生争执,混乱间有人拔出手枪,数响枪声后随即有人倒地,疑犯逃走。

正在北京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对于有人持枪伤害市民,当局高度关注,相信警方会马上深入调查,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她也说,近年香港治安非常理想,去年整体罪案的数字是每10万人有758宗,是自1970年代以来最低,持枪犯案的个案非常少。

一名事发时在现场的太古城居民坦言:“香港持枪情况很少见,真是匪夷所思,就算打劫都很少见,还以为烧炮仗。”

他也说,不幸中之大幸是当时公园人不多,只有10多人,否则伤及更多无辜,后果堪虞。

香港最近的枪击案都在2014年发生,当年5月31日,启晴邨乐晴楼一名男居民在公用走廊等电梯时被枪杀,翌日警方包围乐晴楼1006室时,疑犯突然开门及射击两枪,警方回击一枪。其后,疑犯于室内吞枪自杀。

另外,同年5月5日凌晨3时,在九龙蓝田康雅苑,一名21岁青年遭警员连开三枪击毙。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