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告诉马蒂斯:中美共同点大于分歧 应合作共赢推进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新华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当面告诉马蒂斯中国不搞扩张,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其实是在回应美国鹰派人士对中国战略意图的质疑,缓和中美两国、两军之间的紧张气氛。

在中美贸易战日趋临近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6月27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针对外界对中国战略意图的疑虑,习近平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但他强调,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的态度是坚定的、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习近平没有公开提到中美贸易摩擦,而是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正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强调中美合作共赢的重要性,是要向美方表达中国希望继续维护中美的共同点,不愿看到中美关系大局因贸易争端受到毁坏。

马蒂斯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人物,他在近期也多次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部署军备,恐吓邻国,并宣布取消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演习。不过马蒂斯在这次访华前表示,他将聆听北京方面的说明,并以此掂量中国的战略雄心。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当面告诉马蒂斯中国不搞扩张,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其实是在回应美国鹰派人士对中国战略意图的质疑,缓和中美两国、两军之间的紧张气氛。但习近平又绵里藏针,强调“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这既是暗示中国不会放弃对南中国海岛礁的控制,也是对台独倾向和美台官方往来可能升温的警告。

因此,马蒂斯这次从北京得到的信息与以前没有太大的差别,中国的战略意图对美国来说恐怕仍是模糊不清。但在双边关系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中美两军还能保持高层交往,这也说明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了不少。

习近平昨天还表示,自古知兵非好战,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往和机制建设,有利于消除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希望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马蒂斯回应说,两军关系在两国关系中的地位作用至关重要。美方愿加强战略沟通,扩大互利合作,管控分歧风险,避免冲突对抗,使两军关系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建设性因素。

法新社引述他对习近平说:“我到这里是要把两国关系维持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也和中国军方领导层分享想法,并且向前看。”

马蒂斯是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的邀请来访,两人昨天举行了会谈。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称,魏凤和向马蒂斯阐明了中方在台湾、南中国海、朝核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

不过,中国舆论对马蒂斯访华的态度并没有官方那么正面。北京日报社下属的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前天发文说,近期美军对华并不友好,甚至屡有挑衅举动,在南中国海、台海问题上,美国正不断触碰中国底线。这次马蒂斯访华,“迎接他的不仅将有解放军高层的笑脸,还有东风10A导弹齐射的画面”。

中央电视台上周罕见播放六枚东风10A巡航导弹齐射命中一栋大楼,大楼瞬间灰飞烟灭。中国舆论解读说,这是解放军送给鹰派人士马蒂斯的“见面礼”,也是对台独势力的警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