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南市长选举 泛绿陷多角战

字体大小:

曾宣示要参选台北市长选举并扬言“绝对选到底”,前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却因“故乡的呼唤”改变决定,昨天宣布竞逐台南市长宝座,使表态参选的泛绿人物增至三个,为这个绿营大票仓的选情添变数。

受访分析人士指出,已获民进党提名的台南市长参选人、立委黄伟哲原本稳操胜券,但如今面临“内忧外患”的复杂战局;内部有初选伤痕待弥平,外部则出现票源分散的危机,绿营下来如何整合,将是民进党的胜负关键。

苏焕智原称台北市长“绝对选到底”

曾任九年台南县长的苏焕智,昨早在三名脱离民进党的现任台南市议员陪同下,在台南召开记者会,宣布以无党籍身份投入年底台南市长选战,共吸引500多人到场支持。身为台南县市合并前的末任“老县长”,苏焕智认为自己对台南的议题较为熟悉,也充分了解当地人民所需,他相信“能有一半以上的胜选机会”。

然而,苏焕智四个月前才宣布退党参选台北市长,并承诺“绝对选到底”,如今却弃守台北,引起外界质疑。

对此,苏焕智昨天受访时解释,当时民进党是否在北市推派人选尚未明朗,但既然现已决定提名立委姚文智,北市战局也回归蓝绿对决的基本格局,这压缩了他“宣扬理念”的空间,因此决定返乡以新地方自治概念诉诸台南选民。

将届62岁的苏焕智过去县长任内政绩亮眼,包括开发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及提出以村里社区为中心的弱势和老人关怀方案,行政能力备受基层里长和议员肯定。近几个月,苏焕智常上蓝绿政论节目,批评民进党政府不遗余力,他此次回锅参战,有望吸引厌倦派系、蓝绿色彩的选民与泛绿无党籍议员的支持。

台南市长宝座本次出现多角战,除了苏焕智,获前总统陈水扁力挺的前深绿政党“台湾团结联盟”立委许忠信,也已表态参选台南市长。由于台南是陈水扁的故乡,许忠信料将深得独派民众支持,进一步瓜分被视为“绿皮蓝骨”的黄伟哲的深绿选票。

高民调被提名 黄伟哲如今危机四伏

面对泛绿“三强鼎立”的局面,黄伟哲昨天受访时语气显露无奈。黄伟哲曾是苏焕智任立委时期的国会助理,他不认为苏焕智会带来强大威胁,但“会抢走一些票”。

至于许忠信的挑战,前阵子曾拜会陈水扁的黄伟哲,表示“戒慎不恐惧”,期待各方进行一场君子之争。因弊案判刑20年的陈水扁目前在高雄保外就医,在深绿群众中深具号召力。

黄伟哲今年3月经过党内初选的一番“厮杀”后,以高民调获得民进党提名,但至今与当时的竞争对手之一、立委陈亭妃的嫌隙仍未解。曾有传闻指,陈亭妃与其代表的民进党“正国会”派系或与许忠信结合,把获得“新潮流”派系力挺的黄伟哲拉下马。黄伟哲原本派系倾向不明,但已失去高雄市提名的新潮流为了保住行政院长赖清德多年固守的台南地盘而与黄结盟,借以消弭正国会势力。

亲近绿营的东华大学民族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黄伟哲选情“本来应该很稳的”,现却内忧外患,再加上他在地方上的“人和不是很好”,民进党中央执政又不力,黄伟哲此次选战“不好打”。他研判,黄伟哲至少得与陈亭妃完成整合,民进党胜算才会稳住。

除了泛绿人物,有意竞选台南市长的还有三人,即国民党提名参选人高思博、具蓝营背景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长陈子敬,以及无党籍商人林义丰,参选人数大爆炸。台南多年来是绿营票仓,学运领袖林飞帆形容民进党“推个西瓜出来都会当选”,但在总统蔡英文施政不佳的因素下,在野的国民党对胜选不无信心。

高思博昨天说,民进党在台南的控制力逐渐减弱,要求改变、推翻民进党“暴政”的声音则愈来愈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