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李晓:中华民族到了新危险时候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日前在该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被网民称作“今年最犀利的演讲”。(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日前在该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被网民称作“今年最犀利的演讲”。(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美贸易阴云密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表示,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最大的危机不是贸易冲突,而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国家已经公开把中国当成最主要的对手,“中华民族到了新的危险的时候”。

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6月30日发布,李晓日前在该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发表题为《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演讲,就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中国应该汲取什么样的教训提出看法。他说,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是美国对中国做出最具羞辱性的行为,“但是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对美国市场依赖太深”。

李晓指出,美国更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利益,就是遏制中国的崛起。他认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恐怕不只在贸易领域,还在“中国制造2025”,更可能是通过贸易战的方式迫使中国做出更大让步,而且很可能是迫使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更大开放。

李晓说,对一般国家而言,贸易战在经济学上一定是双输的,“但是对于大国而言,关键在于谁输得起”。

他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大国之间特别是“老大”和“老二”之间的较量,更多的不是经济行为,不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是一种国际政治行为,是以国家利益为目标的。而国际政治竞争不是“正和游戏”,而是“零和游戏”,政治的逻辑是“只要我赢,战胜对手,牺牲多少无所谓,在所不惜”。

贸易战本质上是国运之战

李晓指出,中国面对的最大危机不是贸易冲突,而是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国家,已经公开把中国当成最主要的对手,“在和平时期利用经济战的手段,发起对中国的全面遏制和攻击,同时还利用其超强的全球军事实力,对中国进行越来越多的威慑,制造周边冲突乃至危机来干扰我们的和平发展进程”。

李晓认为,中美贸易战“本质上是一场国运之战”,且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他以美日贸易争端为例,指出从1960年代直到1980年代末,美国和日本漫长的贸易争端打了30年,结果是日本泡沫经济崩溃,陷入“失去的20年”,而中美的冲突作为一场大国博弈,恐怕需要至少50年甚至更长时间,“今天的一切,不过是一场历史大戏的开幕”。

他提到中国某些媒体是“极其不负责任、不专业的,经常用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忽悠民众情感”。

李晓分析,在中国洋溢着盲目自大情绪之际,中美贸易战尤其是“中兴事件”不啻为一剂强烈的清醒剂,除了暴露中美之间巨大技术差距外,“也令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迄今为止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在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刻的改革”。

他也勉励在场毕业生成为具有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选择能力、审美能力、战胜困难能力和有使命感的人,“你自己的一生才会幸福,我们这个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中华民族才真的有希望”。

李晓的发言在网络引发热议,被称作是“今年最犀利的演讲”“震耳发聩的公开发言”。不少网民表示李晓的观点“中肯”“深入要害”,认为“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国人要警醒”。

不过,也有个别网民不认同李晓的观点,认为这是“危言耸听”,还表示“分析不完整,也没考虑到经济的韧性”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