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铁沙中线丑闻频现压力下 礼顿拒出席立法会特别会议

港铁上个月提交沙中线会展站工程资料,揭示承建商在安装最后一层的临时支撑前,挖掘工程超出了可容许的深度。图为挖掘机上个月在沙中线会展站工地上挖土。(中通社)
港铁上个月提交沙中线会展站工程资料,揭示承建商在安装最后一层的临时支撑前,挖掘工程超出了可容许的深度。图为挖掘机上个月在沙中线会展站工地上挖土。(中通社)

字体大小: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昨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沙中线的建造工程问题。会展站的总承建商礼顿,依旧“失踪”,拒绝派人出席解释。

针对越演越烈的连串港铁沙中线丑闻,香港立法会昨天召开特别会议,但被指“逃避交代”的承建商礼顿中建联营,仍然拒绝派人出席解释。

立法会也通过要求港铁主席马时亨及运房局长陈帆问责下台的无约束力动议,但否决引用权力及特权法传召礼顿。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昨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沙中线的建造工程问题。土瓜湾站总承建商(俗称大判)三星新昌联营,派出董事会成员梅瑞狄斯(Steven Meredith)出席;而会展站的“大判”礼顿,依旧“失踪”。

本土派议员要求马时亨辞职陈帆下台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表示,已不止一次要求礼顿参与昨日的会议,但礼顿坚持要专心处理稍后提交给港府的报告。被多番追问,会否考虑不再让礼顿入标港铁工程,甚至将礼顿除名时,他最后答说:“一定会考虑!”

梅瑞狄斯则被议员要求,就工程内墙身部分钢筋被移走事件道歉。他承认这是一个失误。在会后被传媒追访时,他也表示对事件感到遗憾。

在特别会议上,民主党议员林卓廷提出临时动议,谴责运输及房屋局和港铁严重失职;本土派议员范国威提出修订,并要求马时亨引咎辞职及陈帆问责下台。最后,该无约束力的动议在九票赞成、七票反对下获通过。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提出,可否就沙中线工程问题扣减港府给予港铁的管理费。陈帆回应说,如果港铁在表现上有违反委托协议,当局可按合约追究及检视。

该委员会将于下周五(13日)加开会议,继续讨论沙中线红磡站工程问题,将邀请“大判”礼顿、“二判”泛迅、中科等出席。

“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上,则要求在免除预告下,于下周三立法会大会上,授权交通事务委员会引用权力及特权法,就沙中线施工问题,传召三星及礼顿出席会议。结果以24票赞成、34票反对、一票弃权遭否决。

田北辰原动议授权铁路小组,但会上提出修正授权予交通事务委员会,因为调查土瓜湾站与会展站与港府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是两码事。他听取其他人的意见后,加上为大局着想,才让出审查权予交通事务委员会。

不过,民建联议员陈恒镔说,田北辰曾称已有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而否决引用特权法,现在又将授权铁路小组改为交通事务委员会,事先没有商量,为此批评田北辰朝秦暮楚。

工联会议员黄国健指出,相较于红磡站的问题,土瓜湾站及会展站涉及的丑闻,与“重大公众安全”仍有一段距离。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认为,时间及程序均有不妥,批评田北辰的做法混乱。

不过,泛民支持该动议,强调事件涉及车站结构,与公众安全有关。港铁、港府及承建商在出席会议时,又无法说出真相。他们强调,立法会有最后重要力量为市民把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