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国外交部:已向美方表达关切 全程掌握美舰穿越台湾海峡

美国两艘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左)和马斯汀号上周末航经台海。图为两舰档案照。(路透社)
美国两艘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左)和马斯汀号上周末航经台海。图为两舰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对于两艘美国导弹驱逐舰本月7日通过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且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

美国广播公司(ABC)当地时间7月7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查利·布朗(Charlie Brown)说:“当地时间7月7日至8日,两艘美国海军舰艇在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进行了例行穿越”,“美国海军军舰在南中国海和东海之间航行时会通过台湾海峡,多年来一直如此。”

不过,这次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7日由台湾国防部率先公布,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随后证实了这个消息。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牛弹琴”昨天发表文章称,美国军舰穿越台海,让台湾方面发布信息,美方予以默认,这“更值得关注”;“美国事实上在我国南海(南中国海)形成了定期挑衅,现在又试图将这种模式扩充到台湾海峡”。

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外部形势紧张 中国或收缩战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当前首要目标是在贸易战背景下,保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除非美国或台湾方面做出重大挑衅行动,中国方面不会主动在台海问题上发力。

时殷弘认为,中美贸易战增加了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的压力,这是中国高层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在其他方面,包括台海、南中国海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上,中国有可能“悄然收缩”,以免战线过长。过去几年,中国的快速发展和过多展示战略雄心,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猜忌,这也是中国外部形势紧张的原因之一。因此,中国有必要适当降低调门、收缩战线。

中国专家:所选择驱逐舰经深思熟虑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说,从目前来看,美方在派遣舰艇穿越台海时并非毫无顾虑,两艘伯克级驱逐舰的选择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这样兵力不多,既可表达出“我来了,我敢来”,又试图避免过度刺激大陆。

军事学者宋忠平认为,“伯克”级驱逐舰本身续航能力和战斗力都比较强,尤其是防空和反导能力较强。但“伯克”级对一些小国会造成影响,对解放军而言,却不具备还手能力。

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前天回应美国军舰进入台湾海峡一事时说:“其实这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打‘台湾牌’,他打‘台湾牌’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最根本的就是,美国的这种做法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伤害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当然也应该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今年以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摩擦明显增多。4月,特朗普签署通过《台湾旅行法》,为增加美台高层官员往来开了绿灯。作为回应,中国海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并多次派出战机和舰艇编队在台湾岛周边巡航。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鼓励美台增加军事交往,增加美国对台军售。美国还宣布,取消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以抗议中国在南中国海人工岛礁实行军事化。

上月底,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但并没有像前几任美国防长访华时,受邀参观中国军事基地或装备。解放军少将金一南认为,这是因为今天的中美关系阴云密布,远比之前的中美关系要严重得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