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斥国民党怠惰无能 蔡英文捍卫执政两年改革表现

今年的民进党全代会以“改革,挺下一代”为主题,20位民进党县市长提名人搭上世界杯足球赛热潮,以足球员西装造型入场,并在党主席、总统蔡英文的率领下走过伸展台,接受党代表的热情欢呼。(民进党提供)
今年的民进党全代会以“改革,挺下一代”为主题,20位民进党县市长提名人搭上世界杯足球赛热潮,以足球员西装造型入场,并在党主席、总统蔡英文的率领下走过伸展台,接受党代表的热情欢呼。(民进党提供)

字体大小:

将在11月举行的“九合一”选举是蔡英文的执政期中考,更是她2020年能否排除党内异议争取连任的关键指标。然而民调却显示她的声望江河日下、中央政府施政表现不佳、民进党政党认同显著下降。

年底地方选举在即,执政一直处于“挨打”状态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民进党全国党代表大会(简称全代会)上转守为攻,一边捍卫过去的改革表现,一边痛骂在野的国民党怠惰无能。

然而,正当蔡英文以强硬的措辞和态度敲响选举战鼓,具绿营背景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公布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江河日下,民众对中央政府施政表现不满,民进党的政党认同也显著下降。种种迹象无疑凸显蔡英文唤起选民支持的无力感。

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昨天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先后主持宣扬改革政绩的“共识营”,以及形同为民进党县市长提名人联合造势的全代会。

在名为“改革政绩一定营”的共识营中,蔡英文向与会的县市长候选人、立委和各党部主委致辞指出,民进党过去两年推动的各项重大改革虽然引发震荡,“让人误以为我们做错了什么”,但她强调“改革没有错”。

蔡英文说:“越是困难的事,我们越要扛起责任。改革,用嘴巴说一说其实很容易,但实践的痛苦,不亲自自己做过一次,都难以体会。”

高擎转型正义大旗上台的蔡英文政府,过去两年共针对劳动基准法、不当党产、能源、军公教年金和税制等多个方面推动改革,但改革的力道、方法和优先顺序却备受在野党和民众批评。

不懂接触年轻人 指民进党对外沟通不足

曾自诩为“最会沟通的政府”的蔡英文坦言,民进党“渐渐地不懂得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沟通”,加上“满天飞”的假消息,显示“我们整个府院党的对外沟通是不足的”。她下令行政团队、立院党团和党务部门向台湾人民“说清楚”,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为什么比国民党执政的时候还要好”。

蔡英文率先“以身作则”,火力全开抨击国民党,表示“过去的政府太怠惰了,若民进党没有急行军,台湾“根本来不及跟上全球局势的变化”。

她更在全代会开幕词中用一连串问句,重话炮轰“畏惧改革”的国民党不仅“死守”不公义的党产,眼里更“只有中国市场”,让台湾走入“闷经济的死胡同”。她语气强硬地说:“当年反对我们的人,现在都享受改革的成果……当年制造问题的人不仅不反省,现在还反过来说要教训改革的人。”

面对执政党的重炮,国民党昨天表示,蔡英文的发言根本是在推诿卸责。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说:“任何的花言巧语及口水抱怨,也掩盖不了施政无能的事实,民进党做不好就让人民选票制裁,这才是民主的常态。”

今年11月举行的“九合一”选举是蔡英文的执政期中考,更是她2020年能否排除党内异议争取连任的关键指标。上周,由行政院长赖清德领导的内阁宣布大幅改组,“战斗内阁”今天正式就位,为打赢选战出击;下来,蔡英文也将到全台各地辅选,为党候选人站台造势。

昨天公布民调:近半不支持蔡领导

今年全代会以“改革,挺下一代”为主题,20位民进党县市长提名人搭上世界杯足球热,各个以足球员的西装造型入场后,把足球踢进迷你龙门,象征选举胜利。压轴登场的是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显见这名前行政院长在年底选战的领头羊角色。

蔡英文在致辞中把今年的选战定调为“改革和反改革的对决、进步和退步的对决”,她呼吁支持者为进步与改革“守住防线”,不让保守势力和反改革力量卷土重来。

不过,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7月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民进党要在四个多月内扭转颓势十分艰难,因为高达49%民众不赞同蔡英文的领导方式,仅33.4%赞成。

虽然不赞同的比率下降三个百分点,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认为,蔡英文的声望仍欲振乏力。

他说:“民进党完全执政了两年,虽努力推动各项改革,但蔡英文总统声望江河日下、中央政府施政表现不佳、民进党政党认同显著下降,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阿扁:蔡英文做出很多改革 但很多人无感甚至不爽

针对民进党的困境,保外就医但无法参加全代会的前总统陈水扁,昨天透过“新勇哥物语”面簿发表影音谈话提出建言。他说,民进党在蔡英文领导下做了很多改革,但“很多人无感,甚至不爽,这就是问题”。他说:“要更谦卑,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期盼蔡英文特赦的陈水扁最后也不忘为自己喊话。他用台语说:“阿扁作为党员、过去的从政同志,我绝对有义务和责任同大家一起打拼,我绝对不会放弃,希望主席,希望各位先进同志不要放弃阿扁。”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