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由阿帕奇组成 台湾直升机作战队正式成军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桃园龙潭基地主持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AH-64E直升机作战队的成军典礼。(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桃园龙潭基地主持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AH-64E直升机作战队的成军典礼。(台湾总统府提供)

字体大小:

身为三军统帅的蔡英文致辞指出,被称为陆军航空第601旅的新直升机作战队,不仅是台湾“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中“非常坚强的一道防线”,更是台湾军事战力的指标。

在中国大陆对台军事动作频仍的背景下,由美制AH-64E型阿帕奇组成的台湾陆军航空直升机作战队昨天正式成军,成为台湾军方战力提升的重要指标。

成军典礼昨早在桃园龙潭基地举行,由总统蔡英文校阅。身为三军统帅的蔡英文致辞指出,被称为陆军航空第601旅的新直升机作战队,不仅是台湾“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中“非常坚强的一道防线”,更是台湾军事战力的指标。她承诺民进党政府将“加速执行完成”军方的后续战力提升计划。

由于台海军力日益失衡引起美国关切,蔡英文去年曾向美方承诺,台湾未来的国防预算将以每年2%成长。但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台湾整体财政未如预期宽裕,行政院难以完全满足军方增加预算的期望。

由于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以“一中”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转直下。北京当局不但限缩台湾外交空间,也加大军事压力,包括在台海举行军演,和频繁出动军机和军舰绕台。本月初,美国派出两艘神盾级驱逐舰通过台湾周遭海域,舆论普遍将之视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对大陆频以军事动作骚扰台湾的回应。

美国目前是大陆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的最大阻力。根据美国国会在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美国须提供台湾得以自主防卫的武器。美方最近一次通过对台军售是去年7月,军售项目共七项,包括早期预警雷达的技术支援、高速反辐射导弹、鱼雷和标准二型导弹(SM-2)组件等。

台湾在2008年耗资逾新台币600亿元(26亿新元)向美国购买30架号称“坦克杀手”的AH-64E型直升机。该型号是阿帕奇家族最新款的直升机,机顶可装置使用毫米波的“长弓”雷达,兼具攻击与战场搜索能力。除了美军,台湾是第一个采购此型号直升机的海外用户。

阿帕奇成台湾舆论焦点

亲绿的《自由时报》日前引述台湾资深政府官员指出,由于亚洲多国如日本、韩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现有超过百架阿帕奇服役,并且规划升级为AH-64E型,积极发展航太产业的台湾将争取与美方合作,成为阿帕奇直升机在亚太地区的维修中心。

自2013年11月开始交机以来,被封为“全球最先进武装直升机”的AH-64E直升机好几次成为台湾舆论焦点。2014年,一架阿帕奇在执行飞行训练时,因天候突变加上飞行员处置失当,坠落在桃园基地附近的民宅楼顶。隔年3月,一名飞官因私自邀请台湾艺人李茜蓉等亲友入营参观阿帕奇直升机,结果引发轩然大波,时任参谋总长的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还因此被记过。

在昨天的成军礼上,由阿帕奇、AH-1W超级眼镜蛇和UH-60M黑鹰等五款、共26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分列式,率先通过会场上空。随后,七架阿帕奇再执行各式特技飞行展示性能。美国在台协会和阿帕奇制造商波音公司均派代表观礼。

台湾目前的29架阿帕奇直升机全数驻扎桃园基地,协防北台湾空域。美国智库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曾分析,桃园是大陆军队若犯台最可能的登陆地点。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