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从咬警察的县议员谈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周有则看似荒谬的新闻在台湾特别引人注目。屏东县无党籍议员蒋月惠日前为抗议县府半夜强力执法拆除民宅,被警方劝离时咬伤女警手臂。她事后到警局道歉,却因无人理会在派出所惊声大哭,影片旋即在各大电子和社交媒体疯传。原本默默无闻的蒋月惠瞬间引爆社会讨论,网友封她“暴哭议员”,水准差、素质低、装弱势,各种尖酸刻薄的留言纷至沓来。


正当舆论一面倒地批判蒋月惠,青年作家兼网络意见领袖温朗东前天深夜在面簿发表3000余字的长文。他“隐约觉得不太对劲”,故搜出蒋月惠的背景、从政表现和抗议拆迁的原因等,试图为这起怪诞的新闻事件提供平衡的声音。


现年59岁的蒋月惠长年关心身心障碍儿童与社会弱势群体。30年前,会计出身的她到身障儿童照顾团体罗腾园担任志工,后来因不舍罗腾园解散,蒋月惠毅然辞去会计工作,靠贷款和存款扶植罗腾园,并成为罗腾园肢体残障协会创会理事长。为填补罗腾园的庞大开销,蒋月惠从2005年开始投入屏东县议员选举,盼能获得一票30元(新台币,下同,约1.3新元)的选举补助金。缺乏政党和地方派系奥援的蒋月惠接连三次叩关失败后,遂于2014年以“零元选举”当选议员,蔚为选举奇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