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美驻华大使馆外发生爆炸 涉案男子事后被警方带走

爆炸发生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冒出一阵白烟。(路透社)
爆炸发生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冒出一阵白烟。(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昨天发生小爆炸,一名男子点燃疑似爆竹装置,事后手部受伤并被警方带走。中国外交部强调这是“一起孤立的治安事件”,警方已妥善处理。

这起爆炸事故发生在昨天下午1时05分,在北京朝阳区美国大使馆外。事发现场位于北京的使馆区,驻有包括美国、印度、以色列在内的几个大使馆。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消息,引发爆炸的是一名26岁的姜姓男子,为内蒙古通辽人,医院有诊疗记录证明他被诊断为偏执型人格障碍,家属指他从2016年下半年起就经常出现幻听幻觉,曾住院治疗并接受心理辅导,其后一直无法正常工作。

该男子昨天在事发地点迅速被警方控制并送医治疗,手部受伤但无生命危险,现场也没有其他人受伤。

警方在现场提取到打火机、爆竹碎屑和三根残存的爆竹等物品。

一名目击爆炸事故的李姓高中学生(19岁)向《联合早报》透露,事发时他正在50米远的地方排队办签证。

他说:“我听到很大的炮声,只有一响,耳朵震了一下,转过头就看到有白烟不断冒出。”

据了解,当时现场有约200多人,事后武警疏散附近人群,场面没有出现混乱,排队办理签证的人也继续排队。

中新社引述美国大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说,未收到要求中断签证办理的通知,因此使馆签证处一直如常工作。

警方事发后一度在使馆外封锁道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外媒问及此事时回应说:“这起发生在朝阳区天泽路和安家楼路十字路口的事件,是一起孤立的治安事件。中国警方已及时妥善地处理了。”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证实昨天下午1时左右在大使馆建筑物东南角外的街道上发生一起爆炸。

声明说:“根据大使馆的区域安全官表示,一名人士引爆炸弹。除了该炸弹客并无其他人受伤,大使馆的建筑及场地所有物无受损。当地警方已作出了反应。”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昨天上午11时还发生过一起疑似企图自焚事件,警方将一名向自身倾洒汽油的中年女子带离现场。暂时还不清楚此事和爆炸事故是否有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