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税风暴延烧 传范冰冰及弟弟被限制出境

中国女星范冰冰。(互联网)
中国女星范冰冰。(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女星范冰冰的“阴阳合同”案沉寂近两个月后,官方据传又有新动作。有消息指,范冰冰已被限制出境,身边数名工作人员也被警方采取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核税风暴最终将延烧多远、会否揭开娱乐圈洗钱、圈钱更大黑幕,取决于背后牵扯的利益有多深,案件最终逃不过法理与利益的较量。

消息目前未获官方证实

《经济观察报》前天(7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称,范冰冰弟弟范丞丞近日准备出国录制综艺节目,才发现他和范冰冰都已被限制出境。

报道也引述中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官员称,对正在办案中的涉案人员及其近亲采取边控措施,一段时间内限制出境,是常规做法。相关消息目前未得到官方证实,范冰冰工作室也未对此发表任何声明。据悉,范冰冰目前人在北京,未被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5月,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爆料,隐射范冰冰逃税,痛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中国各级税务部门之后介入调查,部署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

一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税务部门在调查一段时间后,没有取得多大进展和突破,这使得税务部门承担了较大压力。”今年6月底、7月初,警方介入这起案件。

据报道,与范冰冰关系密切的一家上市公司里,一名具有丰富财务和审计能力的人士在6月税务部门介入调查后,应邀到范冰冰旗下公司应对处理,并以范氏公司财务负责人身份接受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北京、江苏、新疆等地税务部门调查。

7月2日,这名财务人员的家属在北京接到江苏警方签发的拘留证,称其已因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被拘留,并于当日移送江苏常州的看守所。

针对有传言指这名财务人员来自中国知名娱乐集团华谊兄弟,该公司昨天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表示将对不实信息发布、传播者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知情人士也称接受警方调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还有范冰冰身边数名工作人员,包括一名跟范冰冰合作至少十几年、曾做过其经纪人的外籍人士。

范冰冰会成为“第二个刘晓庆”?

一名熟悉中国影视圈的业内人士告诉《联合早报》,现在官方对影视行业盯得非常紧,“各大影视公司都面对税务部门核查,整个行业风声鹤唳”。

《经济观察报》的报道之后被删除,不过已有许多中国媒体和网站转载。

“阴阳合同”事件爆发后,范冰冰工作室负责人曾在6月初回应称,范冰冰及其工作室从未通过“阴阳合同”方式签约,并表示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核查。爆料人崔永元随后也对外透露,已与范冰冰和解。

范冰冰被边控的消息传出后,再度引发外界猜测她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刘晓庆”。2002年,中国影星刘晓庆曾因偷逃巨额税款被判刑,入狱一年多。

一名法律界人士受访时指出,当事人在很多情况下可能被限制出境,比如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有刑事犯罪嫌疑、出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等,单凭边控这一点,不能断言官方已有足够证据证实此前传言。

他也分析,逃税行为一般由税务部门介入调查并做出行政处罚,如果涉及犯罪行为,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才会由公安机关接手,此次警方介入说明“阴阳合同”案件可能不是普通逃税案。

至于最终可能牵扯的范围,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裕来受访时说,逃税的调查和执法工作有完善的法律规定,不过“会不会查,查到什么程度,如果当中有洗钱,会不会涉及更高层,是不是动得了,很多事情很难用法律去分析”。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