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期待英国“更富雄心”参与一带一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亨特时说,中英应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中方期待英方以“更富雄心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表示双方正探讨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路透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亨特时说,中英应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中方期待英方以“更富雄心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表示双方正探讨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访华的英国外长亨特表示,中英应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他认为英国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在英国即将退出欧盟之际,新任英国外长亨特(Jeremy Hunt)昨天访问中国,寻求加深对华贸易伙伴关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亨特时说,中英应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中方期待英方以“更富雄心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表示双方正探讨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

亨特则表示,英国欢迎中方提出开展自由贸易协议磋商的建议。亨特昨天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与王毅共同主持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这是亨特本月初上任外长以来,首次离开欧洲进行访问。

王毅在共见记者会上形容,双边会谈“富有成果”,两人同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提质增速。他提出,英国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英双方探讨了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尤其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文件”。

他表示,中方欢迎英国企业发挥在金融法律服务方面的优势,同中国及其他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

王毅说:“中方期待英方以更富雄心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开展先行先试,争取更多早期收获。”

中国推进合作不影响现有区域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已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但包括英国在内的主要西方发达国家却还未正式表态加入,使此项目欠缺国际代表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初访华时,北京曾希望伦敦签署正式文件为一带一路背书,但最后没能落实。一些评论分析,西方国家仍担心此倡议会把中国方案和标准变成世界标准,并对现有以西方主导的经贸体系形成竞争。

王毅昨天解释,一带一路合作必须因地制宜,尊重不同国家的国情特点和实际需要,但这与中方追求高质量、高标准并无矛盾。他承诺,一带一路建设将遵守国际通行的法律和规则。他并强调:“中国同各国推进合作,绝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会影响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

亨特没有直接批评一带一路倡议,只表示双方就“国际标准”进行了讨论。他提出,英国是全球第二大发展援助贡献国,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及可能面对的陷阱和问题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伦敦可以协助北京缓解外界的一些关切,这为两国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之际,亨特此次来华的一项重任就是“谈生意”。除了一带一路合作,亨特表示,王毅也向他提出中英在英国脱欧后就自由贸易协议展开磋商。英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将进一步探讨。

亨特也谨慎地避开详谈可能令中方不悦的课题。针对英媒提问有关对香港一国两制现状的关切,亨特说,两人就香港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讨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一国两制方针对中国大陆和香港都很有帮助,英国将继续坚持这项原则。

王毅则直言:“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事务就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不欢迎,也不会允许外国干涉香港内部的事务。”

谁搞单边 谁才会被孤立

另一方面,被问及美欧或联手对华施压,中国是否可能被孤立?王毅表示,贸易自由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始终站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一边,“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他说:“谁搞单边,谁才会被孤立。过去、现在和今后的国际实践都会继续证明这一点。”

王毅重申,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当性,是经济霸权的做法,中国虽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华盛顿咄咄逼人的态度和侵权的行为,中国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这纯粹属于合理合法的正当范围”。

不过,王毅也没有封死谈判的大门。他说:“中方对话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但对话必须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和规则的基础上,任何单方面的威胁和施压,都只会适得其反。”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