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不放弃主办东亚青运 林佳龙“愿走一趟北京”

中国大陆施压导致台中市突然失去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主办权,台中市长林佳龙昨天举行国际记者会表明将申复,呼吁国际友人支持。(法新社)
中国大陆施压导致台中市突然失去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主办权,台中市长林佳龙昨天举行国际记者会表明将申复,呼吁国际友人支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中市长林佳龙在昨天的国际记者会上,指东亚奥委会贸然取消台中主办东亚青运违反奥运精神,并列举四项理由为台中提出申复,强调不放弃任何机会。

台中市长林佳龙昨天召开国际记者会,列举四项理由为台中继续主办东亚青年运动会提出申复,强调不放弃任何机会,“若是大陆允许,愿意走一趟北京”。

东亚奥林匹克委员会(EAOC)上周一(24日)于北京召开临时理事会,决定停办2019年在台中举办的东亚青年运动会,中国大陆国台办直言主因是台湾部份人士发起2020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林佳龙在记者会上被询及是否愿意到大陆与北京当局协商此事时,作上述表示。

大陆拟抵制亚洲U19橄榄球赛

继东亚青运后,台湾的橄榄球协会也在面簿上透露,大陆28日在哈萨克举行的亚洲橄榄球协会年度理事会议上,意图抵制预定12月于台北举办的亚洲U19橄榄球锦标赛;后来再贴文称12月的U19比赛,确定如期进行。

媒体报道,这是因为与会代表认为距离比赛时间只剩下五个月,故没有通过该项提案。

面对大陆的施压,总统蔡英文昨天接见国际自由联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简称LI)主席米洛维斯(Juli Minoves-Triquell)时依然以“中国”称呼大陆,指大陆不断打压台湾,威胁台湾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但台湾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会持续努力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也期待跟志同道合的国家和组织一起合作,捍卫共享的价值。

EAOC上周一确定取消台中主办的2019年东亚青运,经过一周的商议,林佳龙昨天上午以台中市长及东亚青运筹备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正式向EAOC提出申复,并同时发函给其他原定参与东亚青运的八个国家和地区。

林佳龙在下午的国际记者会上说明四项申复的理由,指EAOC贸然取消台中主办东亚青运违反奥运精神;事前未曾告知台中有任何违反或不符合约条款之处,唐突也不合理;违反主办城市合约中第24条“争议应以和谐磋商解决”;通知市府取消来函中也未写明理由。

指大陆归咎奥运正名公投 显然是以政治干预体育

他说,大陆公开承认此事是因台湾部份人士发起2020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显然是政治干预体育,市府将尽一切力量争取主办权,也呼吁国际友人为台湾发声,向EAOC抗议这个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决议。

媒体提问指出,台中东亚青运主权办被取消,除了是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所致,市府聘请东奥正名公投提案人纪政担任2019东亚青运荣誉总顾问也是原因之一。

林佳龙表示,聘请纪政就像聘请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一样,皆是基于他们的专业,不应与民间发起公投正名混为一谈。

媒体再追问,台北市举办2017世大运,乃因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讲了“两岸一家亲”,询问林佳龙是否愿意为了台湾运动员接受“两岸一家亲”?

林佳龙记者会上多以“中国大陆”及“北京政府”称呼大陆。他说,如果大陆愿意,那他愿意去说明两岸关系是什么关系,“两岸关系要从正常的人与人开始,人与人的互相尊重、沟通,理性解决争议,用什么名词不是重点,重点是彼此是什么关系”。

他强调,“台湾希望与中国大陆做朋友,台湾政府也希望与北京政府建立友善关系”。

他说,台湾愿意努力,也希望大陆重新检视这件事情对两岸关系所造成的伤害,这个伤痕会成为一个印记,会永远的留在两岸关系里面,这是对方所希望的两岸关系吗?“需要谁答应什么,这种模式只会陷入无止尽的纷争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