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地方选举将至 台政党以新颖文创商品争取选民

字体大小:

继今年初推介广受好评的“帽T”与“潮T”后,在野的国民党乘胜追击,近期再推出多款文创商品,如印有青天白日党徽的抱枕、篮球和棒球,以及红白蓝三色“KMT”(国民党英文缩写)项链。

台湾地方选举将届,各政党与参选人纷纷加强宣传攻势,以愈发新颖的文创小物件争取选民认同,其中尤以党产被冻结的国民党周边商品特别吸睛,力拼翻转“百年老店”形象。但分析认为,选举商品即便能掀起讨论,也未必会发挥吸票作用。

继今年初推介广受好评的“帽T”与“潮T”(连帽T恤与流行T恤)后,在野的国民党乘胜追击,近期再推出多款文创小物,如印有青天白日党徽的抱枕、篮球和棒球,以及以女性选民为目标群众的红白蓝三色“KMT”(国民党英文缩写)项链。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说,由新媒体部构思的徽抱枕代表“有温度”,青年部负责的党徽篮球则具有“投蓝”的象征意义。

由于台湾政党法规范,上述两款小物品将在本月19日举行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以“募款赠品”形式登场,只送不卖,鼓励党员踊跃捐款,救助国民党财务。党中央首批制作1000个抱枕,单笔捐款满1000元(新台币,下同,约45新元)可获赠一个;篮球则限量200个,募款目标待定。

国民党新媒体部专员林欣谕(28岁)向《联合早报》解释抱枕的发想时说,党团立委今年5月在总统蔡英文执政两周年时,为凸出其施政不力,以电子游戏“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为灵感,用弹弓将党徽抱枕弹射击垮总统府造型积木,象征把人民的怒吼带入立法院。枕头随后掀起舆论关注和讨论,“询问度很高”;篮球则是配合青年部球赛而特制的。

林欣谕坦承,长期以来,“民进党的创意发想和空间很大”,因此国民党在文宣物品潮流方面向来落后绿营,再加上国民党近两年因不当党产条例的追讨而弹尽粮绝,无法仿效民进党下重本制作高单价商品。

尽管商品询问度高,林欣谕意识到文创小物对国民党的观感只会产生“一些不一样,因为国民党以前比较少做这些”,要彻底翻转形象“诚实说不可能”。她说:“愿意掏钱出来买国民党党徽抱枕的人,那一定是对国民党有相对的喜欢。”

文宣品向来是民进党强项

另一方面,文宣品向来是民进党的强项。早年当前总统陈水扁竞选时就曾出现“扁帽工厂”,专门生产包括T恤、公仔、抱枕、马克杯等周边商品,其中以绿色毛线“扁帽”为红极一时的产品。2012年,蔡英文首次参选总统时推出“三只小猪”扑满,筹到的款项竟占捐款总数的逾八成,成为当年选举亮点。

今年5月,善于运用“政治美学”的民进党配合母亲节发表限量100瓶的“民进党特调”香水,送给捐款满1200元的支持者。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则推出实用性高的菜瓜布,隐含“刷亮新北”的意义。

学者:商品受欢迎 未必能发挥明显投票作用

研究竞选广告与公关行销的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台湾早年的政治文宣品“创意性比较不够,通常都是马克杯等商品,因为当时是对手有,我也要有”。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候选人团队会在商品上花费更多时间和想象力,“因为他们把商品当做形象和文宣的延伸,而且媒体会关注,并在政党和候选人之间做比较,所以商品就越来越多元化。”

不过,钮则勳提醒,商品受欢迎,“未必能发挥很明显的投票作用”。他说:“文宣品一般主攻铁粉,未必能打中中间选民的心。如果选民觉得你的商品很有趣,有一定程度的喜爱,就会有机会把票投给你,所以要吸引中间选民,政治味道不要太浓,不要图腾、公仔,民众可能比较会买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