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医院失火九死30伤 初步研判院方三疏失

火患发生后,医院人员急忙将无法自理和行动的病患抬出,并疏散至地面层。(中国时报)  
火患发生后,医院人员急忙将无法自理和行动的病患抬出,并疏散至地面层。(中国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新北市一家公立医院昨早(8月13日)失火,造成九人死亡,30人轻重伤。行政院长赖清德为事故道歉,并下令检讨,避免悲剧重演。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昨天凌晨4时36分接获通报,指隶属卫生福利部(卫福部)的台北医院发生火患。消防局旋即出动200多人和70多部车辆到场灌救,一小时内扑灭火势。

20180814_news_twfire_Large.jpg
台北医院昨天发生火患,新北市消防局出动200多人和70多部车辆到场灌救,一小时内扑灭火势。(中国时报)

失火地点是位于七楼的护理之家,收容的病患达32人,当时现场还有三名照顾服务员和医护员。事后曝光的监视器画面显示,火患发生后,院方人员急忙将无法自理和行动的病患抬出,并疏散至地面层,由待命的救护车送往邻近其他医院急救。

据卫福部统计,有16名伤患在到院前没有呼吸心跳,其中七人抢救成功。九名死者介于62岁至94岁,死因多为吸入浓烟所致。至昨午4时,共有九人仍在加护病房救治,另21人住院或在包扎后已返家休养。伤者包括两名照护人员、三名住在其他楼层的病患,及一名消防员。

人在美国的总统蔡英文昨天在侨胞晚宴上,向罹难者家属表示哀悼。蔡英文本周出访中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Belize),目前在洛杉矶过境停留。

新北市消防局长黄德清昨天受访时说,失火楼层的消防警报器和洒水设备均有启动,但洒水位置与失火地点有一段距离,因此无法及时控制火势。他也指出,此次火患伤亡重大,初步研判由院方三大疏失所致:延迟报案;疏散时未将失火病房房门关上,以致浓烟扩散;以及医院床垫采用易燃的海绵材质。

台北医院副院长林三齐昨天中午受访时原本称“第一时间就有通报”,但详查后发现火患从凌晨4时29分开始,与消防局获报时间相隔七分钟,令外界质疑现场医护人员的应变能力。但卫福部次长薛瑞元认为,延迟通报的原委有待厘清,但设身处地想,护理人员当下既要疏散病人又要通报,“现在去苛责也不是很有道理”。

另外,卫福部也指出,疏散时未关上房门,是因为被病床卡住。

初步推断电动床马达 或电动气垫过热起火

消防局表示,起火点是7A23号病房里的其中一张病床,起火原因初步推断是电动床的马达短路,或病患自备的电动气垫过热起火。

卫福部初步决定,政府将依伤势发放慰问金,死者家属5万元(新台币,下同,约2230新元),加护病房患者3万元,其他住院者1万元。

根据法新社,台湾过去10年共发生九起医院火警,共夺走37条生命。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