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周金融街发生大规模示威后 北京来福士中心近百名P2P维权者聚集

北京P2P维权者昨天到来福士中心办公楼找借贷平台负责人讨要说法。(游润恬摄)
北京P2P维权者昨天到来福士中心办公楼找借贷平台负责人讨要说法。(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继上周北京金融街发生P2P(peer-to-peer)网贷平台投资者大规模示威维权后,北京东直门的来福士中心办公楼昨天(8月13日)也聚集近百名P2P维权者。他们分别在“君融贷”“牛板金”等数个暴雷网贷平台,投资数十万元(人民币,下同,10万元人民币约合2万新元)至数百万元不等。

这些维权者上个月向出事的借贷平台维权未果,面临投资血本无归,他们找到与暴雷平台关联的公司讨要说法。

维权现场没有出现上周在金融街警方四处围追堵截的景象,没有人吵闹,也没有人扯横幅。维权者在与片警及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平静协商后,分批进入来福士中心,与出事平台“君融贷”的股东公司春晓资本协商。

现场维权团队代表、一名张姓软件开发工程师(30岁)告诉本报,维权方提出的两个要求都被拒绝,春晓资本的法人代表、老板拒绝跟受害者见面,也不同意承担责任。

据公开资料,“君融贷”是一家百亿级的民营借贷平台,于7月15日公开宣布逾期,同时承诺总裁不跑路、不失联。目前已撮合交易金额达118.98亿元,平台用户突破480万人。

张先生说,“君融贷”逾期通告出来后,他就与百多名投资人赶到其总部所在的大连市,“没找到CEO,我们抓到的第二负责人交给警方后也莫名消失了,信访办、金融办、市政府,我们都去过,希望平台、政府、受害者坐在一起协商。”

他不满地说:“我们是相信政府的,但各部门踢皮球,警方也拒绝立案……我们是受害者,在市政府门口维权时,竟被要求五分钟内离开。慢一点就被喷辣椒水,还有长发女子被抓住头发按倒在地,这真没想到。”

P2P是近年来中国中产阶层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昨天在现场受访的投资者表示,少则投了十几万,多则数百万。张先生说,他在“君融贷”平台投了30万元,“几乎全部储蓄”。

34岁的刘杰(黑龙江人,医生)告诉《联合早报》,他在两个P2P平台共投资115万,准备等孩子长大些移民。他说:“我不炒股,不想当股市的韭菜,存银行,利率又抗不过通胀。赶上国家这些年鼓励互联网金融,我寻思既然有政策支持,总不会再设局吧? 没想到被收割太狠了。”

现场不少受访者对证照齐全、有官媒、地方政府信用背书的网贷平台出事感到不解。一名武汉投资者指着微信视频说:“这是两年前君融贷CEO接受电视台采访,谁能想到今天……”

今年6月以来,中国互联网借贷平台P2P频频曝出老板跑路、逾期无法兑现等问题。上周,中国近万名因P2P暴雷的投资者计划在北京发动大规模维权活动,过后被警察控制驱离。

昨天,北京南站发出紧急通知,称由于设备故障,临时取消多个高铁进京班次。有人猜测,这是为了阻止更多P2P维权者进京,以防造成难以控制的大规模群体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