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 台历史课纲被指“去中国化”引争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掀起“文化台独”争议的台湾新高中历史课纲审议前天定案,主要改变包括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范畴。统派舆论抨击这有“去中国化”之嫌,但民进党政府否认指控。有历史学者计划发动连署,抗议课纲修改结果。


分析认为,课纲审议近年在台湾已沦为政治与意识形态斗争,不仅苦了莘莘学子,造成他们“身份错乱”,也可能激化两岸矛盾,刺激北京加速统一进程。


经过三天辩论,主要由现任政府官员、亲绿学者和学生组成的课纲审议大会,前天就“12年国教”的高中历史课纲定调。未来高中历史不再按年代或朝代顺序编纂,而是改用“主题式”教授,依原有的“台湾、中国和世界”三个分域编排。最受关注的调整,是把原本篇幅一册半的中国史,删减至一册,内容呈现也以“中国与东亚的互动与发展作为深入的专题探究重点”。新课纲预计明年8月实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