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过境美国发表公开讲话 蔡英文吁台美共促区域稳定和平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洛杉矶附近的里根图书馆讲话。(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洛杉矶附近的里根图书馆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洛杉矶/台北/北京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一夜,在参观著名的里根图书馆时发表公开讲话,呼吁台美共同促进区域稳定和平。

据台湾总统府新闻稿,蔡英文在美国时间前天上午参观位于洛杉矶附近的里根图书馆。

蔡英文随后说,自由民主是台湾的重要价值,台湾也信守承诺,在国家利益及自由民主的原则下,愿意共同与美国促进区域稳定和平。

蔡英文也谈及里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对台湾的贡献。她说,里根对台湾主张“六项承诺”,到现在仍是美国对台政策的重要基础,也奠定了台美之间的关系。

她也借图书馆所展示的柏林围墙为例指出,里根一生坚持自由民主的价值,让民主的浪潮推倒柏林围墙,让冷战得以结束。

里根图书馆收藏了记载美国前总统里根一生的文献宝物,包括任职总统期间的手抄笔记、文件、照片,以及里根访台期间所获赠的礼品。

之后,蔡英文对涉及台湾国防事务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表示,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通过该法案。

在洛杉矶过境后,蔡英文已经续程前往南美洲邦交国巴拉圭。这是美国《台湾旅行法》今年3月生效后,蔡英文首次过境美国。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提供的完善接待表示感谢。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前天则重申,坚决反对美国或其他与大陆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类过境,敦促美国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及台海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