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坚持邀请陈浩天演说 外国记者会被指挺港独

陈浩天昨天的演讲吸引了大批国际及香港传媒到场采访,场外分别有反对及声援陈浩天的团体到场,并且不时对骂。(中通社)
陈浩天昨天的演讲吸引了大批国际及香港传媒到场采访,场外分别有反对及声援陈浩天的团体到场,并且不时对骂。(中通社)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政府强烈不满,香港外国记者会重申,该会一直有邀请不同意见的人演讲;这次邀请陈浩天演讲,并不代表认同或反对他的立场。

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取缔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之际,香港外国记者会昨天仍然坚持邀请该党召集人陈浩天发表演说,引起中国政府强烈不满,批评该会为港独份子“搭台造势”。

不过,香港外国记者会(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简称FCC)重申,该会一直有邀请不同意见的人演讲;这次邀请陈浩天演讲,并不代表认同或反对他的立场。

陈浩天昨天在FCC演讲的题目为《香港民族主义:中国管治下一份政治不正确的香港手册》,长约20分钟。他声言,中国并非现代民主国家,而是帝国。而香港正逐步被中国同化,包括中资资金涌入香港,下一步就是理念和文化上的同化。

20180815_news_hongkong_Large.jpg
陈浩天昨天在香港外国记者会演讲的题目为《香港民族主义:中国管治下一份政治不正确的香港手册》,长约20分钟。(彭博社)

陈浩天说:“香港民族党明白到要香港成为真正民主社会,香港人必须要有香港的主权,要达至这目的唯一出路是独立。”

陈浩天质疑,中国正在香港实践“一个帝国、一种制度”,而非一国两制,批评北京方面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英方作为声明的签署方,必须就此作出回应。

陈浩天也要求美国检视《香港关系法》,制裁践踏港人人权的香港政府官员。

香港警方在7月17日首次引用《社团条例》第八条,建议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早前FCC邀请陈浩天发表演说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第一时间要求FCC重新考虑有关决定,但FCC最终坚持举行陈浩天的演讲会。

因为这个缘故,陈浩天昨天的演讲吸引了大批国际及香港传媒到场采访,场外分别有反对及声援陈浩天的团体到场,并且不时对骂。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 发表长达1400字谴责声明

3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则发表联署声明,批评FCC“一意孤行为港独份子提供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务和国家内政,促请港府考虑收回或终止FCC会址的租约。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在陈浩天发表演讲后,也随即发表长达1400字的声明,严厉批评FCC明目张胆干扰特区法治,为港独份子“搭台造势”,“触动了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最敏感的神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

声明指出,言论自由是有底线和边界的,“在法国邀请二战屠杀者公开演讲是绝对不行的;在德国邀请纳粹分子公开演讲是严格禁止的;在美国及其他国家邀请恐怖分子宣扬恐怖主义理念、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也是不可想象的”。

港府昨天也发表声明,但只是表示遗憾,指任何机构为讲者提供平台散播港独言论是完全不恰当和不能接受。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被记者问及会否考虑收回FCC会址作为惩罚时,并没有回应。

FCC署理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表示,该会非常尊重《基本法》,《基本法》中提到港人拥有言论自由,不同意见的人也有权发声。

他说:“我想再次强调,举办这次活动不代表外国记者会支持或反对嘉宾的观点。我们曾邀请支持中国共产党的讲者,也有持反对立场的嘉宾,我们绝对尊重法治,也拥抱言论及新闻自由。”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陈浩天昨天的演说内容并无新意,但事件可能令中央更担心国家安全问题,未来特区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的压力会愈来愈大。

刘兆佳也质疑,FCC是否值得纯粹为言论及新闻自由而举办这次演说。他希望FCC多从香港面对的政治形势及处境考虑问题,为香港的稳定负起更多责任。

不过,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认为,收回FCC会址是可大可小的事,因为FCC的存在,某程度上象征香港的新闻自由;而且表面上FCC并没违反香港法律,若纯粹因政治理由收回会址,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