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性侵嫌疑虽未获证实 学诚辞佛教协会会长职

据《星岛日报》报道,学诚目前在福州一个小院“闭门思过”,并被禁止出国。(中新社)
据《星岛日报》报道,学诚目前在福州一个小院“闭门思过”,并被禁止出国。(中新社)

字体大小:

涉嫌性侵女弟子和在寺内违建的北京龙泉寺住持释学诚,已辞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和理事职务,协会会务由副会长演觉临时主持。协会同时表示,要切实维护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北京龙泉寺住持释学诚昨天辞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职务,他涉嫌性侵女弟子一事虽仍未获证实,辞职之举却令有关举报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接受学诚辞去协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职务,同意由副会长演觉临时主持协会工作。

协会在网站上公布上述消息时也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佛教界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及时完善和修订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佛教院校的规章制度,切实维护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也要求全国佛教界坚定决心,持之以恒强化道风学风,坚决纠正信仰淡化、戒律松弛、追名逐利、放逸懈怠、追求奢华等不良风气,展现僧团清净和合的精神面貌,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整体形象。

香港《星岛日报》昨天引述佛教界权威人士报道,学诚目前在福州一个小院“闭门思过”,被禁止出国,没有出席北京的会议。

龙泉寺两名都监实名举报学诚涉嫌性侵多名出家女弟子、龙泉寺存在违章建设和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等弊端的长篇报告,本月1日在网上流传,龙泉寺当晚发布声明否认指控。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隔天宣布,已收到举报学诚有关问题的材料,并已开始调查核实工作。

学诚是在2015年当选为佛教协会会长,今年3月上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行政级别属于副部级。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如果经调查举报属实,学诚很可能会被罢免政协的职务。

他说:“若真的如此,佛教出家人的形象将受到严重损害,不过不会影响全国政协的信誉,因为他在政协的职位是职务性的安排,谁当佛教协会会长,谁就入政协常委。”

被指性骚扰实习生 朱军委律师发声明否认

另一方面,著名央视前主持人朱军被举报性骚扰实习生,他昨天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否认所指,并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

声明指出,朱军已将“谣言原发起者”起诉至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法院昨天正式受理此案。

朱军此举再次引起舆论关注,通过网络而不是法律途径来举报性骚扰是否恰当的问题。

反性侵运动#metoo(米兔,也译“我也是”)近月在中国刮起旋风,多名有社会地位的男性被网络举报性侵或性骚扰,朱军是其中之一。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刘瑜上个月撰文写道,#metoo运动引起争议的地方在于,女性不应该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手段,而应该走法治途径。

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鄢烈山替被举报性骚扰的媒体人章文喊冤时也表示自己感到恐惧,“会不会有个女生也在网上指控我这老男人某天性骚扰甚至性侵过她,而不需证据不用上法庭就用网络大字报搞臭我让我身败名裂?”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向本报指出,一些受害人可能因为担心官官相护,因为质疑政府和法院的公信力,所以宁可采取在网络上公开举报的做法。

不过他相信,只要拿得出确凿的证据,就算指控的对象是副部级的宗教领导人,也肯定会受到制裁。“同之前被办理的中央腐败大案相比,这宗案子小得多。”

庄德水也认为,用网络公开的方式来造成舆论压力以保护权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可能被有意炒作、误伤的人滥用。他认为,受害人可以向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举报,由监察委通过约谈、技术调查等手段,依法判定公职人员是否有生活作风问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