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希望更多中企到马国投资

马哈迪强调,马来西亚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中国开展贸易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路透社)
马哈迪强调,马来西亚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中国开展贸易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正在中国访问的马哈迪说,马来西亚并不反对中国企业,只是反对借钱进行不必要的计划。他强调,马来西亚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中国开展贸易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北京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强调,未来的马中关系应专注于经济发展而不是对抗。他说,马来西亚并不反对中国企业,只是反对借钱进行不必要的计划。这是马哈迪这次抵达中国后,首次为马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定调。

马哈迪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他昨天(8月19日)下午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发表演讲时强调,马来西亚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中国开展贸易并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他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家到马来西亚投资。他说,马来西亚希望获得更多中国投资及更多技术转让。他也表示,马来西亚在马中贸易方面出现逆差,他希望中国到马投资能帮助缩减双方的贸易逆差。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是马哈迪此次访华与中国工商界唯一的公开交流活动。论坛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2015年创立,是外国首脑及具有世界级影响力者与中国企业界沟通的重要平台。论坛至今已举办四次,曾参加论坛的外国领袖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马哈迪。

马哈迪昨天也与百多名马来西亚企业家举行午餐对话会。他在会上促请马来西亚国民学习中国人的创新精神。他说,中国人不仅会消费,也会努力学习制造及销售所消费的產品,马来西亚人只消费却不会生产。

马哈迪说:“在马来西亚,我们喜欢消费却不制造产品,但中国人有不同的思维和态度。他们不止购买东西,也渴望知道如何生产,产品质量也非常好。现在中国每年生产及销售1300万辆汽车,比欧美市场加起来还大。中国人学习制造最好品质的物品,因此他们成为世界工厂。”

马哈迪昨天也感叹国产车宝腾(当时叫“普腾”)1983年面世后,马来西亚曾赠送六辆宝腾汽车给浙江吉利集团,如今吉利的汽车品质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

他说:“我90年代时曾经访问吉利,那时他们已经很出色,但还没有世界级水平。如今吉利进步神速,我前天试驾时发现他们的汽车非常优秀,可和欧洲车媲美,可见他们学习很快。反观马来西亚,我们都喜欢消费却不努力思考如何制造自己的产品,因此总是在消费和使用产品。但中国人就有不同的习惯,他们不止要购买,也要知道如何生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