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全代会营造团结气氛为县市选举造势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前排左一)人气最旺,在全代会上一现身,立即引起全场上千名党代表的热烈欢呼与喝彩,气势可见一斑。(侯友宜竞选办公室提供)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前排左一)人气最旺,在全代会上一现身,立即引起全场上千名党代表的热烈欢呼与喝彩,气势可见一斑。(侯友宜竞选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距离年底地方选举不到百日,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昨天(8月19日)召开党代表大会,为22个党籍县市长参选人造势,营造大团结气氛。不过,在桃园市、新竹县和嘉义市选情皆面临分裂的形势下,力求重返执政的蓝军始终弥漫着焦虑和不安。

党内要角决裂却迟迟不能摆平,背水一战的党主席吴敦义无奈表示:“我也想考100分啊!”但他指出,世事难求全,若目标遥不可及,也只能各尽其力。

国民党昨天在其主政的新北市召开全代会,上千名来自全台各地和海外的党代表挤满板桥体育馆,仿佛为今年11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暖身。

在吴敦义的带领下,历任党主席连战、马英九、吴伯雄和洪秀柱依序进场,展现蓝军大团结气势。但党内高层互有心结的传闻挥之不去,被封为国民党“三个太阳”的吴敦义、马英九和朱立伦开场时近乎零互动。

不过,党内大佬之间的这番较劲意味,在吴敦义的致辞中烟消云散。

为争取选民支持,曾任前总统马英九四年副手的吴敦义如数家珍,细述马英九政府各项政绩,包括竞争力提升、免签证待遇增加及两岸关系回温等,企图反衬出与民进党执政逾两年的差别。吴敦义也将炮口对准总统蔡英文,批评她用“霸道、独裁”的心态治理台湾,把治安、经济和社会搞差,令两岸关系恶化。

由于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任后急冻,北京不但加大对台军事动作,更限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包括挖走四个邦交国。

针对吴敦义再三强调“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进党昨天发新闻稿回击称,“一中各表”已是大陆官媒“禁用词”,连“中共都不认可”,呼吁吴敦义“勿自欺欺人,背离民意”。

民进党发言人何孟桦也反批国民党过去八年执政造成台湾经济停滞,并讥讽蓝营莫忘当年“失去人民信任的事实”。

在“太阳花学运”的冲击下,国民党在2014年的地方和前年的中央选举中一路败北,不仅丢掉政权也丧失立法院多数。高举转型正义大旗的民进党执政后,开始向国民党追讨党产,导致蓝军财务艰困,吴敦义每月需四处奔走筹措3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133万新元)发放党工薪资。昨天,国民党也借着全代会的场合募款,拍卖历任党主席签名的棒球和篮球等,共募得超过331万元。

年底地方选举是国民党能否重返执政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吴敦义力保党主席和争取2020年总统参选权的保卫战。22位县市长参选人昨天比照棒球队出赛场面出场,在台上摆出挥棒姿势象征击出全垒打,其中尤以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和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的人气最旺。

不过,桃园、新竹和嘉义因出现党员脱党参选的分裂情况,使国民党选情笼罩阴霾。其中,与吴敦义恶言互杠的嘉义市议长萧淑丽更恫言率领上千名农会系统党员退党,令党内人士忧虑。

面对裂解危机,历任党主席均提醒国民党没有分裂的本钱。与吴敦义不睦的洪秀柱则直言,年底若选不好,党主席须照惯例负责。但吴敦义强调,所有参选人都是用“相对公平的机制”挑选出来。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