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萨尔瓦多与台断交同中国大陆建交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昨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建交公报。(法新社)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昨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建交公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早(8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建交公报后,对萨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决断”表示赞许。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El Salvador)昨天与台湾断交,并同中国大陆建交。这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两年多来,第五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显见北京当局利用其庞大经济实力在外交上孤立台湾的力道愈趋加大。台湾现剩17个友邦。

对北京态度越加强硬的蔡英文,昨天谴责中国大陆“打压台湾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并指控北京在世界各地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国际市场秩序,对全球局势造成高度不稳定。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对抗大陆“逐渐失控的国际行为”。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建交公报后,对萨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决断”表示赞许。王毅指出,萨国人民未来将在同大陆的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福祉”。

据大陆官媒新华社报道,萨国总统桑切斯·塞伦当地时间20日晚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萨国政府是在对国内外形势进行“谨慎分析”后,决定与北京建交。他称这是“正确的一步”,这将让萨尔瓦多获益,并给每个萨国人带来更多机遇。

民进党政府是在萨尔瓦多与北京正式建交前,率先对外宣布与萨国断交。台湾当局早在今年6月获悉萨尔瓦多有意与大陆协商建交,台湾外长吴钊燮上个月也亲赴萨国试图稳固邦谊,但仍无法扭转局势。

台外长炮轰大陆用银弹攻势挖台湾墙脚

吴钊燮昨早在临时记者会上,先指责萨国需索无度,再炮轰大陆乘虚而入,用银弹攻势挖台湾墙脚。他说,萨尔瓦多不断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以金援当地“联合港”开发案,并挹注总统选举经费,但台湾基于债务风险和法规限制而拒绝。“对于金援外交,或是与中国进行金钱上面的竞逐,甚至是违法的政治献金,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政府不愿意,也不可能进行。”

据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昨天披露,北京当局允诺萨国当局开发联合港的相关预算上看270亿美元(369亿新元)。公开资料显示,萨尔瓦多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尤其公债逐年增长,去年公债就占当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8.1%,去年对外债务总额则约占GDP的六成。

大陆外交部:中萨建交绝不是交易筹码

针对台湾批评大陆砸重金撬走友邦,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萨建交绝不是“交易筹码”,“没有任何经济前提”。他呼吁台湾不要把任何问题都理解为钱的问题。

由于这是吴钊燮接任外长三个月来丢失的第三个友邦,外界也关切他是否会同上回与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断交后一样,向蔡英文请辞。但被视为蔡英文亲信的吴钊燮昨早含糊以对,表示“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我的责任,我会再跟长官讨论”。

蔡英文过去一周才率团出访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Belize),沿途在美国洛杉矶和休斯顿高调过境停留,期间更会晤美国国会议员和发表公开讲话,被亲绿媒体誉为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北京对此深感不悦。

尽管前晚才结束访问返台,昨天旋即传出外交噩耗,蔡英文昨天在副总统陈建仁、行政院长赖清德等首长陪同下就断交消息发表谈话时,面容却异常轻松,有别于之前与布国断交时神情严肃紧绷。

蔡英文指出,两岸关系已不只是两岸之间的问题,更是区域问题的一环。她以“中国”称呼对岸说:“中国对亚洲地区的企图心,尤其是去挑战、甚至于取代传统力量主导的国际秩序,再加上日趋复杂的贸易冲突,中国正以加深对台湾的压力,凸显它在区域中的影响力和实力。”

蔡英文也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现阶段最大公约数”,她呼吁各政党和台湾人民合力守住主权的共同底线 ,而不是“相互比较两岸政策”。

由于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冻,北京不但加大对台军事动作,也限缩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包括要求国际航空公司更改对台称呼、主导取消台中市承办国际运动赛事的资格。

1933年与中华民国建交的萨尔瓦多是继巴拿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后,第五个在蔡英文政府任内与台湾断交的国家。美国驻萨国大使曼恩斯昨天在推特上表示,美方正在评估萨国这个“令人担忧”的断交决定。

台湾仅存的17个邦交国以中美洲和太平洋小国居多,其中也包含“岌岌可危”的唯一非洲和欧洲友邦斯威士兰(台称史瓦帝尼)及梵蒂冈。随着北京将在下月召开“中非论坛”,外界高度关注斯威士兰会否转向。陆慷昨天对此表示,希望有关国家“认清世界大势”。

(记者黄顺杰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