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徐麟出任国新办主任庄荣文任副主任 宣传系统完成新一轮人事调整

字体大小:

有分析指出,宣传系统这轮人事调整显示官方或将纠正此前宣传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前段时间过分高调渲染成就引发外界疑惧,甚至促使美国加快了遏制中国的步伐。

中国宣传系统完成新一轮人事调整。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国务院人事任免消息,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主任庄荣文兼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有分析指出,宣传系统这轮人事调整显示官方或将纠正此前宣传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前段时间过分高调渲染成就引发外界疑惧,甚至促使美国加快遏制中国的步伐。同时,新任国信办主任庄荣文兼任国新办副主任,表明国信办或重归国新办领导,国新办的地位再度得到加强。

徐麟和庄荣文分别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上海和福建时的老部下。上月25日,官方宣布免去蒋建国国新办主任职务。随后,今年4月升任中宣部副部长的庄荣文接替徐麟出任国信办主任。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过渡后,官方昨天正式宣布徐麟出任国新办主任,庄荣文兼任国新办副主任,标志着这轮宣传系统人事调整基本完成。

尚未到正部级退休年龄的蒋建国被免去国新办主任后,仍担任中宣部副部长职务。有消息说,蒋建国实际上已不承担具体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庄荣文以国信办主任身份兼任国新办副主任,显示官方或将重整国新办与国信办的关系。国信办的前身是国新办下属的网络局。2011年5月,官方在国新办网络局的基础上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时任国新办主任王晨出任国信办首任主任;2013年5月,鲁炜出任国信办主任,国信办也与国新办正式分家,成为一个独立的正部级机构。

2014年4月,中共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鲁炜以中宣部副部长、国信办主任身份出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6年6月,鲁炜被免去国信办主任职务,仅剩中宣部副部长头衔。2017年11月,中纪委宣布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中纪委在后来的通报中说,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妄议中央、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以权谋色、毫无廉耻。今年7月,浙江宁波检方指控鲁炜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55岁的徐麟曾长期在上海工作,2015年6月,徐麟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长调任国信办副主任。2016年6月鲁炜被免职后,徐麟接任中宣部副部长、国信办主任。徐麟出任国新办主任后,新任国信办主任庄荣文以国新办副主任身份成为他的副手,意味着国新办再度对国信办负有监管或领导职责,但国信办正部级机构的地位并没有变。

庄荣文今年57岁,曾长期在福建工作,担任过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科技厅厅长等职。2014年,庄荣文出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2015年调任国信办副主任,今年4月升任中宣部副部长,5月兼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

2014年4月,中共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鲁炜以中宣部副部长、国信办主任身份出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6年6月,鲁炜被免去国信办主任职务,仅剩中宣部副部长头衔。2017年11月,中纪委宣布鲁炜涉严重违纪接受审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