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制排水量万吨以上 中国首艘055型驱逐舰 正式出海试航

有消息说,昨天首次试航的中国首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将被命名为南昌舰。(互联网)
有消息说,昨天首次试航的中国首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将被命名为南昌舰。(互联网)

字体大小:

该舰采用全燃动力,配备新型相控阵雷达、112单元垂直武器发射系统。055型驱逐舰首舰去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经过一年多的舾装、调试、系泊航行试验后,昨天正式出海试航。

中国首艘055型导弹驱逐舰昨天(8月24日)上午离开上海江南造船厂码头,进行首次海上测试。军事学者分析,055开始海试标志着该舰距离服役又进了一步,055是中国打造蓝水海军的一款利器,服役后将显著增强包括航母编队在内的中国舰队的远洋作战能力。

055是中国最新研制的一款排水量万吨以上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船,被称为中国最强水面战舰。该舰采用全燃动力,配备新型相控阵雷达、112单元垂直武器发射系统。055型驱逐舰首舰去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经过一年多的舾装、调试、系泊航行试验后,昨天正式出海试航。

据环球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昨天上午,在鞭炮轰鸣声中,055型驱逐舰首舰在拖船拖带下缓缓离开码头,开始首次试航。该舰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有消息说,第一艘055型驱逐舰将被命名为南昌舰,舷号101。用南昌为055型驱逐舰首艘命名,彰显中国军方对该舰的重视。1927年8月1日,中共在江西南昌发动暴动,开始武装对抗当时的国民政府。后来中共将8月1日定为建军节,南昌也被认为是解放军的诞生地。

在上海大连建造 八艘055型驱逐舰

目前中国在上海和大连已开工建造八艘055型驱逐舰,其中六艘已现身,还有两艘正在室内进行分段建造。这意味着不久之后还会有更多055型舰艇出海测试。

至于为何还没有进行完整的技术验证,中国就批量制造055型驱逐舰,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昨天对《联合早报》分析,在055之前,中国已成功研制和服役了多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055虽然有大幅技术性能升级,但基本技术都立足于052D,批量建造055彰显中国军工的能力和自信。

宋忠平认为,中国加速建造055,也是加紧进行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中国的安全环境仍相当严峻,近年来海军装备和能力虽然有较大发展,但短板仍很明显。比如中国航母的安全就要靠055发挥重大作用,与现有的052D驱逐舰相比,055才是更合格的航母“带刀侍卫”,055将来还可作为中国海基反导系统的中坚力量,成为第一道海上反导拦截平台,保卫国内安全。

另外,055这种高端驱逐舰投入使用,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武器出口。宋忠平说,中国短期内当然不会出口055,但如果055在实践中被证明是一流装备,中国制造的吨位较小的舰艇比如054、056型护卫舰,以及常规潜艇等装备,就会有更好的国际市场。

对于有消息说055可能装备电磁轨道炮系统,宋忠平认为,055正在测试全电力推进系统,只有这个系统合格了,电磁炮才有上舰的可能。

055型导弹驱逐舰开启了中国海军全新的“大驱(大型驱逐舰)”时代。该型舰的舰体长180公尺,舰宽22公尺,满载排水量约1.2万吨,达到传统巡洋舰的体量,甚至比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 cruiser)和俄罗斯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还要大。

在全球驱逐舰吨位排行榜上,055仅次于满载排水量1.5万吨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Zumwalt-class destroyer),超过排水量1.1万吨的韩国海军KDX-3型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以及排水量刚过1万吨的日本爱宕级驱逐舰。055超过1.2万吨的排水量为其拥有更强的远洋航行能力、武器携载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