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奸杀女乘客引哗然 中国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

据警方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女乘客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互联网)
据警方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女乘客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网络约车平台滴滴旗下顺风车服务发生今年第二起司机强奸杀人案,引发舆论激烈声讨。滴滴昨天(8月26日)宣布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并问责两名公司高管。

中国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单位昨天下午也约谈滴滴公司,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本月24日下午,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她向朋友发送“救命”信息后失联。警方25日抓获27岁犯罪嫌疑人滴滴司机钟某。

据警方公布的消息,钟某将被害人带到偏僻山路后,对她实施强奸,并用匕首刺其颈部,导致她大量出血,随后将她抛下悬崖。赵某遇害前,还被迫向钟某微信转账9000元人民币(约1800新元)。

随着更多案件细节曝光,滴滴投诉平台形同虚设、客服推诿协助请求、阻挠警方办案等问题也一一曝光。

滴滴在事发后以泄露用户隐私为由,拒绝透露司机信息。赵某的亲友曾多次向滴滴平台求助,当地警方也数次联系滴滴索取司机和车牌号,却未及时得到回复。

司机案发前一天 曾对另一乘客图谋不轨

这起悲剧甚至在发生前有预警,据一名林姓乘客爆料,涉案顺风车司机在案发前一天曾把她带到偏僻路段图谋不轨。她向滴滴平台投诉,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后不了了之,滴滴也未对该司机进行处理。

顺风车是滴滴在2015年推出的服务,基于共享理念为车主和乘客配对,实现顺路同行,但这项服务却一次次引发恶性事件。

据《南方周末》的不完全统计,媒体过去公开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就在这起骇人命案的三个月前,河南郑州才发生轰动一时的顺风车司机杀害空姐案。

中国交通新闻网昨天发布消息称,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约谈滴滴时指出,两起恶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有分析指出,互联网平台类企业乱象丛生背后是缺乏前瞻性的调控和与时俱进的法律约束,导致互联网企业打着创新旗号,用技术服务资本的利益,忽视社会责任。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教授向《联合早报》指出,新兴数码巨头在判断用户消费能力、身份地位、个人喜好时,能把技术发挥到极致,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但遇到需要行使社会责任时,却称技术水平不到位,不愿意投入对等的技术、研发和人力,“这是非常荒谬的”。

学者呼吁官方加强监管

也有舆论认为,网约车安全不能单由滴滴自查自纠,亟需监管职能部门的介入。但李易指出,数码化浪潮时代政府监管非常困难,监管部门必须培养和引入相关人才,并要求对接和掌握互联网平台的数据。

在合并了快的、优步之后,滴滴目前占据中国网约车市场九成份额。学者也呼吁官方加强对滴滴等企业的反垄断监管,防止企业因一家独大而失去自省动力。

李易说:“中国的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但对互联网巨头来说却形同虚设,这项法律在互联网领域不该缺席,某种程度上,它们的垄断更加可怕。”

案件发生后,网上也流传出武汉滴滴司机的群聊内容,当中针对女性乘客,以及被害女子的露骨言论不堪入目。一些司机在讨论中表现冷漠,还开起低俗玩笑,有人甚至透露潜在的犯罪想法,给舆论再一次的强烈刺激。

有网民直呼:“看了这些消息,一句话:不怕死的用滴滴。”

在上海静安区上班的蒋姓受访者(34岁,行销人员)告诉早报记者,虽然自己很少搭网约车,特别是去偏远的郊区,宁可花更多钱、等更长时间打出租车,不过“听到这种骇人听闻的事,头皮直发毛”。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