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注意实施“雪中送炭” “一带一路”项目应让当地百姓受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五)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上海市市长应勇、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四川省省长尹力,与企业领导、学者先后发言。(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五)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上海市市长应勇、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四川省省长尹力,与企业领导、学者先后发言。(新华社)

字体大小:

面对西方舆论质疑一带一路的政治战略目的,习近平指明,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更要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大变局中“把握航向”,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中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8月27日)在纪念座谈会上,强调“一带一路”作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的定位,同时要求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项目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一些西方舆论几年来一再质疑一带一路的政治战略目的,习近平昨天的发言则指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符合了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不关起门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

他也强调,一带一路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中国都欢迎。

习近平于2013年秋天首次先后提出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后简称“一带一路”)。他昨天在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说,一带一路提出五年来,得到了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

他表示,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大变局中“把握航向”,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中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

高质量高标准 也要价格合理包容广泛受益

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向来担心,一带一路会把中国方案和标准提升为世界标准,对现有以西方主导的国际贸易与国际秩序形成竞争,因此一直抗拒正式加入。中国则多次否认有意对外输出“中国模式”、改变现有国际秩序。

对此,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也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虽然要遵守“公认的国际规则标准”,但也必须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法律,高质量高标准也要“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避免成为“空中楼阁、孤芳自赏”。

展望一带一路未来的工作方向,习近平指示,要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要加快形成金融支持 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他也要求,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注重贸易平衡;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中国以贷款方式推进在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的做法,近期被批评为给项目国设下了“债务陷阱”,斯里兰卡政府就因无力偿还拖欠中资企业的80亿美元,去年签署99年租约把具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移交给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则承认,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暴跌,给一些国家的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债务负担增大,“我们得正视这个现实”。

他表示,基建投资会对东道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长远而重要的作用,但中国也高度重视避免项目的实施对该国形成财政负担。

钱克明说:“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选择经济效益较好、能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出口的基础设施投资。”

他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共同选择实施项目,以确保项目透明、高质量、可持续。

所有项目必经严格 可行性研究和贷款审核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则说,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可行性研究和贷款审核;贷款后,中国也会持续跟踪监测相关国别风险和主权风险。

宁吉喆解释,一些沿线国家如今债务偏重,主要是由于从其他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长期大量借贷所致,“中国并不是最大的债权方”。

他也坦言,中国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各种质疑和困难,既不回避矛盾,也不夸大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和国际合作机制。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