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国务委员王勇:各国应发挥知识产权制“依法共享”作用

中国总理李克强(右)昨天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赴华出席“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新华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右)昨天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赴华出席“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新华社)

字体大小:

王勇昨天(8月28日)出席北京“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呼吁各国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合作,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作用。

在美国一再指责中国漠视知识产权的背景下,中国国务委员王勇昨天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但他指出,知识产权是推动创新的重要支撑,各国应加强知识产权的应用,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依法共享”的基础性作用。

王勇昨天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也呼吁,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各国应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合作,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50多国家地区知识产权局官员与会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多年来遭西方发达国家诟病,北京被指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通过政府主导的强制性技术转让积极盗取国外知识产权。对此,中国官方则主办各种活动与宣传,强调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

今年是中国第二次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办上述高级别会议,上一次举办是在前年7月。今年的会议共邀得来自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知识产权局官员与会,其中大多数为东南亚、中亚、中东欧和中东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王勇昨天把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应用,同发展中国家实现创新发展挂钩。

他说:“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将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一带一路区域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促进创新成果、依法共享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快形成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王勇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加快建设新领域和新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开辟更广泛的空间。

事实上,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创新技术的合理应用之间的拔河,一直都存在争议。有舆论认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鼓励科研机构继续投入大笔资金做研究与发展;但也有人认为,过度保护知识产权只会遏止创新技术的正常传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月曾说,创新和知识产权绝非美国独家“专利”,应用知识产权、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也不是美国独享的权利,创新和知识产权应服务于全人类的进步与福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昨天也说,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无形资产的经济价值日益增高,知识产权的交易将有助推进技术传播,减少各国之间的技术差距。

王勇重申,中国多年来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目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突破1000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世界第一。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总理李克强昨早会见高锐等与会代表时表示,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正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阶段,将采取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厉处罚。

他重申:“我们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决不允许强制技术转让,发现一起,将依法查处一起。”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