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副教授张祺忠被控谋杀妻子

涉嫌杀妻的香港大学副教授兼校委会成员张祺忠(戴上头套者),昨天乘坐警车到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中通社)
涉嫌杀妻的香港大学副教授兼校委会成员张祺忠(戴上头套者),昨天乘坐警车到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中通社)

字体大小:

这起震惊香港社会的案件也染上政治色彩,张祺忠在网上被批评支持“占中”鼓吹暴力,但其好友力挺他为人正直。

涉嫌杀妻的港大副教授张祺忠昨天被控一项谋杀罪,并被指有自杀倾向,须由惩教署特别看管。这起震惊香港社会的案件也染上政治色彩,张祺忠在网上被批评支持“占中”鼓吹暴力,但其好友力挺他为人正直。

案件昨早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暂毋须答辩,押后至11月22日再讯。法庭传译员读岀控罪后,身穿白色外套的张祺忠表示“明白”,期间神情冷静,没望向公众席和记者席。控方要求押后聆讯,以待警方调查;辩方未提出反对,也没申请保释。

控状指出,53岁的张祺忠本月17日在沙宣道6号香港大学伟伦堂1601室内,谋杀同是53岁的女子陈慧文,并藏尸在港大黄克竞楼办公室。

消息说,有人在家杀妻后,疑为掩饰行踪,一方面将藏尸的木箱运往办公室,同时又制造另一个同款的木箱,放置在黄克竞楼的工场内,并向警方声称该木箱只是用来运载东西。

香港警方港岛总区重案组追查下,发现有人曾购买12块可制作两个木箱的木板,又发现张家有一个行李箱离奇失踪,最后经突击搜查下,发现藏尸的木箱。

张祺忠被扣查期间一直有律师陪同,但全程保持缄默,拒绝合作。警方经初步调查后,相信他以电线勒死妻子,估计并非有预谋。

据悉,张祺忠到本月20日才向警方报称妻子失踪,22日中午将藏有尸体的木箱运走,其间同住的26岁牙医儿子,对家中藏尸并不知情。

由于张祺忠一直活跃于港大工会,为不同校政事宜发声,令这起谋杀案添上政治色彩,“支持占中”(黄丝)与“反占中”(蓝丝)的网民在网上激辩。

张祺忠在2011年港大百周年校庆接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8·18事件”中,曾批评校方没好好保护学生,强调不应容许警察进驻校园;在2015年的“副校长遴选风波”中,张又批评校方否决支持“占中”学者陈文敏的任命,是政治考虑。

“蓝丝”网民认为,张祺忠涉嫌杀妻及藏尸手法凶残,反映“黄丝”鼓吹暴力主义,歪曲伦理道德,将理智抛诸脑后;又以张祺忠相片进行二次创作,揶揄他支持民主,但杀妻就是人道。

更有网民呼吁港人遇到“黄丝”时应小心自身安全;另一网民则细数近年“占中”人士涉及的凶案,包括荃湾石棺案、蓝田五桂山凶杀案(一名Wargame迷疑遭人以“打夜战”为由诱骗上山杀害)等。

时事评论员指出,以犯罪学理论“破窗效应”去形容张祺忠杀妻案,其实有点夸张,但事实上,“占中”后香港整个社会日趋极端和暴戾,年轻人尤其越来越追求所谓“暴力”。

但与张祺忠相识十多年,也认识张妻的港大职员协会会长陈捷贵坦言,对事件感到愕然及难以置信,也不理解张为何只为了家庭小事而动杀机。

陈形容张妻独立硬朗,两夫妇经常到大学运动中心打球,即使张没空打球,也会驾车载妻到运动中心,夫妻俩“就算不是十分恩爱,也不是经常吵闹的一对”。

至于张祺忠,陈形容他为人正直,说话做事不拐弯抹角,工作尽责,非常关心学生,经常与宿生相约周末骑单车夜游。

中大副教授涉杀妻案续审

另一方面,同样轰动香港的中文大学医学院麻醉及深切治疗学系副教授许金山,涉嫌于三年前以注满一氧化碳的瑜伽健身球,杀害妻子黄秀芬(47岁)及次女许俪玲(16岁)案,昨于高等法院续审。

证物警员陈晶伦作供时指出,在涉案的黄色Mini Cooper车尾箱内,检获灰色已放气的扁平瑜伽球,上面并没有气塞,车内另有维修工具箱、数个网球及网球拍等物品。

他说,在许金山的办公室内检获两个一氧化碳探测器,在许家寓所也寻获一个银灰色及一个黄色充气瑜珈球。

死者许俪玲的同学牛永芳作供时忆述,许俪玲曾对她说父亲失踪了三天,应与情妇Shara Lee一起。当时说话的表情及态度并不像因父亲出轨而备受煎熬,故出轨一事似已发生多时。案件今日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