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赵乐际:海外华侨要助中国发展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8月2日抵达斐济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当地华侨纷纷登船参观并合影留念。中共认为,华侨众多是中国的重要优势,呼吁他们助力中国的发展。(中新社)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8月2日抵达斐济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当地华侨纷纷登船参观并合影留念。中共认为,华侨众多是中国的重要优势,呼吁他们助力中国的发展。(中新社)

字体大小:

华侨众多是中国的重要优势,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要求,海外华侨要助力中国的发展,“把华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为改革开放增添新的动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此外,海外华侨也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

赵乐际前天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中共中央发表致辞时,做出了上述呼吁。这是中国官方时隔五年后,再次召开侨代会。

赵乐际说,中共十九大定下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他呼吁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在此进程中发挥大作为。

他尝试唤起华侨的民族意识,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以侨为桥,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融洽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

赵乐际说,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海外华侨如今要“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也更好,他们要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资源,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他也说,华侨的联系广泛、融通中外,应该协助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发展理念、阐述中国政策主张”,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引起外国政府不安

中国近年来被指积极调动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来服务于当局的政治和经济目标,引起外国政府的不安。它们担忧,海外华人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的“代理人”,影响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甚至是外交战略。澳大利亚此前就指责北京,通过在澳华裔商人进行政治捐款,“渗透”“干预”澳洲内政。

也有媒体报道,中国近几年频密组织海外华人到中国祖籍地“寻根”,宣传海外华人同中国的“血肉联系”。此外,中国官方似乎也有意模糊华侨(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和华人(外籍华裔)的界线,以把侨务工作延伸到海外华人的范围。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2014年就撰文说,实现中国梦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炎黄子孙”共同的愿景与追求。她也指,目前全球各地遍布着“数千万海外侨胞”,但这个数字实际上包括了海外华人。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过去国力不强,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所以号召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帮忙,这本是无可厚非。不过,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还以政府的名义要求海外华人华侨帮助,可能会引起他们所在国政府的戒心,怀疑中国是否有意盗取他国技术等。

为缓解华侨所在国民众和政府的疑虑,赵乐际前天提醒,海外华侨要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说,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同他们所在国的最好桥梁和纽带,应该善加利用这一资源。不过他强调,华人华侨的作用主要还是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中国绝对不会利用华侨华人来干涉他国内政,“这是中国的原则和底线”。

许利平指出,新加坡是以华人为主的多元种族国家,但新加坡华人在对华问题上却能保持中立,没有一边倒地支持中国。如果中国政府能对此给予谅解和接受,这将能为其他国家的华人华侨及其住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证明北京并无意左右海外华人在关键问题上选边站队。

他也说:“我们常说当地华人华侨是桥梁,所以除了跟华人接触,还应该多同当地主流社会建立联系,才能避免对方误解中国的用意。”

新加坡华人在对华问题上能保持中立,没有一边倒地支持中国。如果中国政府能对此给予谅解和接受,这将能为其他国家的华人华侨及其住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证明北京并无意左右海外华人在关键问题上选边站队。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