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本重量级人物密集到访 中日关系升温或贸易战联手抗美

到中国出席第七次中日财长对话的日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左),前天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新华社)
到中国出席第七次中日财长对话的日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左),前天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新华社)

字体大小:

负责中国对美贸易谈判的刘鹤对麻生太郎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损害世界发展和人民福祉,中日应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日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政坛重量级人物近日密集到访北京,或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0月访华铺路。

曾任日本首相的麻生太郎前天在北京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副总理刘鹤,昨天又同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日财长对话会。

据《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等媒体报道,麻生与刘鹤就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达成了一致。会谈内容还包括未来中日进行以货币互换协议为核心的金融合作。麻生在会后对媒体说:“(日中)双方都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能保护国家利益,日本将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与贸易保护主义进行对抗。”“双方一致认为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希望通过日中两国合作进行应对。

报道说,麻生太郎还就如何与美国打交道和刘鹤进行了沟通,中国方面则提到了与美国的贸易协议和将加速与日本进行金融合作,并表示将努力促进10月日中首脑举行会谈。

中国官媒没有公开报道中方希望中日联手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也没有提到将在今年10月接待安倍首相访华。不过新华社的消息称,韩正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中方愿同日方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欢迎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

负责中国对美贸易谈判的刘鹤也对麻生太郎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损害世界发展和人民福祉,中日应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学者:美国保护主义政策
让日本面对极大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认为,日本和中国一样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给中国带来损失,也让日本感受到很大压力。中日虽然有不少分歧,但在经贸领域以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中日有可能共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

对于麻生太郎表示要与中方联手,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牛弹琴”昨天发表文章说,这是日本主动提议,要求和中国一起来应对美国,“确实是相当罕见”。

文章认为,日本这样表态,“也真是被美国逼上梁山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最喜欢敲打的一个国家,可能就是日本。不顾日本苦苦哀求,美国义无反顾退出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不管日本如何求情,对日本钢铝加征关税不手软;在日本汽车问题上,更是大棒挥舞绝不松口。麻生是日美贸易谈判的日方牵头人,更有一种紧迫感。所以,才有了麻生在中国的这次罕见表态。

文章称,中日关系最糟糕的时候,应该已经成为过去。麻生罕见地表态,也是预见到了中国和日本确实可以联手,也只有联手,才能利益最大化。连日本都要对美国大声说不,并呼吁和中国联手合作。毫无疑问,世界正面临百年来未有之变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博弈正在进行中。

另一方面,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昨天也在北京访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对二阶俊博说,希望中日关系回到40年前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的原点,中日要重温诺言,遵循无论日本还是中国都不在地区谋求霸权的宣示,而且共同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建立这种霸权。

此外,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计划于9月5日至9日到访北京和天津,被认为是安倍亲信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也将在9月访问北京。谷内正太郎曾为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发挥过积极作用

2012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中日双方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后,中日关系跌入谷底。经过几年曲折,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5月对日本进行了访问,受到日本方面超高规格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希望今年10月访华,如果成行,将是七年来日本首相再次访问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