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扩大南向通道“国际朋友圈” 中新重庆项目拟邀亚细安各国参与

字体大小:

为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南向通道建设,重庆接下来有意与新加坡探索共建国际合作机制,邀请亚细安其他国家参与,扩大南向通道的“国际朋友圈”。

配合上周访新并参与“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及“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书面答复本地媒体关于中新(重庆)项目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在深入推进南向通道方面,要发挥好重庆和新加坡的“双枢纽”作用,积极邀请沿线国家与地区共同参与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沿线各国关检合作、探索建立南向通道国际合作机制。

目前,中国尚未与亚细安国家在国家层面签署南向通道正式合作协议。此前有学者建议,南向通道合作可纳入中国—亚细安框架推进。另有分析认为,如果南向通道接下来上升为国家战略,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即可出面,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进行磋商。

其次,韩宝昌提出,接下来要探索建设“南向通道多式联运中心”,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联合新加坡在重庆探索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实现南向通道与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的无缝连接。

最后,韩宝昌也说,要进一步提升南向通道的市场竞争力,与新加坡密切合作,塑造南向通道的国际品牌,加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运行时效。

在深入推进南向通道方面,要发挥好重庆和新加坡的“双枢纽”作用,积极邀请沿线国家与地区共同参与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沿线各国关检合作、探索建立南向通道国际合作机制。——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