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政务司长及教育局长:学生不应在开学礼上谈“港独”

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昨天表示,“港独”无论在法理、实际情况和历史上都不可行,因此学校没必要和不应该宣传或讨论“港独”。(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昨天表示,“港独”无论在法理、实际情况和历史上都不可行,因此学校没必要和不应该宣传或讨论“港独”。(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务司长张建宗及教育局长杨润雄都说,香港拥有言论自由,但“港独”没有空间。中大校长段崇智也强调,大学不支持“港独”,但言论自由是核心价值,大家应和平理性,为自己言行负责。

香港特区政务司长张建宗及教育局长杨润雄,昨天(9月3日)在开学日均称,香港拥有言论自由,但“港独”没有空间,学生不应该在开学礼上谈及“港独”。

张建宗昨早出发前往北京时在机场重申,香港必须坚守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与国家互动,也要尊重国家的主权。”

针对又有大学生发出“港独”言论,杨润雄昨天出席一所小学开学礼时也指出,无论法理上、历史上,香港独立都不可行。他认为学校没必要宣传和讨论“港独”,而大学开学礼是一个代表学习阶段的仪式,不应在这场合表达个人意见。

中大学生会长:大陆已成“帝国主义国家”

“在基础教育上,如果学生面对社会上的问题,包括对‘港独’有些疑惑及不清晰的地方,可能需要老师作出教导。”但他强调,关于“港独”的是非十分清楚,就是“港独”在香港是不可行的。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区倬僖昨天在开学礼致辞时,批评校方一方面强调政治中立,另一方面却谴责部分学生的政治取向。他呼吁学生不要习惯不公义的事情,在必要时要以行动对抗。

他提出:“香港近年政制崩坏,主权正受相邻国家(指大陆)威胁,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受到北方帝国(指大陆)殖民,人权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剥削。”他又称,大陆已发展成“帝国主义国家”。

中大校长段崇智则强调,大学不支持“港独”,但言论自由是核心价值,大家应和平理性,为自己言行负责。

中大学生会曾两度尝试在文化广场悬挂横额,但遭保安员阻碍,因此质疑学生自治范围遭受干预。区倬僖引述中大副校长吴基培的话指出,校方是担心开学礼遭校外人士“搞事”。

调查:一半中学生有抑郁征状

教育界在昨日的“开学日”关注的另一议题,是前天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两名受访的香港中学生,就有一人有抑郁征状;约四分之一中学生更出现高焦虑征状,达到临床关注水平;其中,中六学生占了30%。

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在电台节目上称,中国大陆遇到的学生压力问题,香港也十分严重。他说:“香港学生上学时的脸孔都是绷紧和无精打采,没有笑容和活力,不要说‘快乐学习’,连‘快乐上学’也谈不上。”

他认为,学生的其中一个压力来源是家长;如果家长逼迫子女过度操练,揠苗助长,很容易令学生出现“厌学”现象。如果家长过分照顾子女或安排兴趣班,都可能令学生的抗逆能力下降。

叶建源又称,近年不少学校都会举办游学团,老师需要带队出团,因此增加了老师的压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