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向泰国出口潜艇武昌开工 是泰海军最大进口项目

 中泰两国军方官员前天在中船重工集团武昌基地,为S26T潜艇项目开工剪彩。(互联网)
 中泰两国军方官员前天在中船重工集团武昌基地,为S26T潜艇项目开工剪彩。(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是中国出口的技术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也是中国首次为亚细安国家制造潜艇。

中国向泰国出口的S26T潜艇项目前天在中船重工集团武昌基地开工。这是中国出口的技术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也是中国首次为亚细安国家制造潜艇。

据中船重工微信公号报道,泰国海军司令纳里斯·普拉通、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泰国海军副司令乐猜·陆迪、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军队相关单位领导等人为开工剪彩,纳里斯·普拉通和胡问鸣共同启动切割指令。

胡问鸣在致辞中表示,S26T潜艇是中泰两国大型军事装备合作中的重大项目。中船重工高度重视此项目,将集中科研、制造优势力量,积极组织各有关单位,认真履约,严控质量,确保把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希望能以S26T项目合作为新的契机,推进双方多领域各层次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20180906_news_thailand_Large.jpg
中国S26T潜艇模型去年曾在泰国防务展上亮相。(互联网)

报道说,纳里斯·普拉通表示,泰方赞赏中船重工在海军装备领域的强大实力,相信S26T潜艇项目能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为两国友好发展和两军合作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S26T潜艇由中船重工下属的701所设计、武船重工建造。

经过多年考察和谈判,泰国军方2016年6月批准了以大约10亿美元(13.8亿新元)价格从中国引进三艘潜艇的项目。这笔潜艇军购案也是泰国海军最大的进口项目。

有学者分析,法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等国家都曾力争向泰国出口潜艇,最终是中国的S26T潜艇胜出,除了S26T潜艇性能出色、价格合理外,中国还愿意为这一项目提供为期10年的分期付款优惠,最终获得了泰国订单。

2017年5月5日,中泰S26T型潜艇采购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采购合同包括由中方提供培训、零部件、技术支持,以及建造相关设施支持潜艇的活动和维护。中国官媒认为,这是继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八艘S20潜艇后,中国常规潜艇对外出口的又一重大突破。

首艘S26T潜艇2023年交付

有军事学者分析,泰国军方采购三艘S26T潜艇的价格约为10亿美元,但可能不包括潜艇所载武器和后续的保障服务。按照中泰协议,前天开工的首艘S26T潜艇将在2023年交付泰国海军,泰国军方将从2021年开始准备相关接收工作,包括派遣技术人员前往中国学习操作技术,为泰国重新组建一支潜艇部队做准备。

中船重工此前宣布,今年将开始在泰国建造一处设施,主要用于帮助泰国海军维护S26T潜艇。泰国皇家海军今年早些时候以3.9亿美元的价格订购了首艘S26T潜艇。订购合同包括由中方提供培训、零部件、技术支持,以及建造相关设施支持潜艇的活动。

S26T潜艇其实就是中国海军装备的039A/B型常规动力潜艇的外贸版。该艇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AIP(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能够一次性在水下潜航20天。

潜艇水下排水量约2500吨,艇长77.7米,舷宽8.6米,高9.2米,潜深300米,最高航速为18节,艇员数量为38人。潜艇的自持力为65昼夜,服役寿命为25年。

S26T潜艇还装备有多型艇载电子设备,包括各种水声探测、对抗设备、导航通信设备、雷达电子对抗设备以及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

在武器系统方面,S26T潜艇在艇艏设有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线导鱼雷和鹰击-82反舰导弹,具备较强的反潜和反舰能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去年报道,世界上购买中国潜艇的国家不多,除了泰国,还有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其中孟加拉购买了中国的退役老式潜艇。

不过,中船重工表示,有不少国家也表达了购买中国潜艇的兴趣,包括阿尔及利亚、古巴、埃及、利比亚、缅甸、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委内瑞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