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修订党纪处分 强调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习核心地位

江苏省泗阳县纪律检查监察干部,前天在张家圩镇小史集村农家小院组织当地党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华社)
江苏省泗阳县纪律检查监察干部,前天在张家圩镇小史集村农家小院组织当地党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继续强化对全党的政治要求和纪律检查。中共中央近日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条例规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应当给予纪律处分;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

中共中央军委近日也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全军坚决听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指挥,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分析:“妄议中央”屡禁不绝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加剧了中国国内的焦虑情绪。同时,这几年中共发布的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也让党内不少人感到不适应,“妄议中央”的现象屡禁不绝,这种现象在社交媒体上更加明显。中共在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求党员必须首先做到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

党员干部签保证书 增强“四个意识”等

据了解,一些单位和大学近来也要求中共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签订保证书,主要内容包括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做“两面人”,不信谣、不传谣等等。

中纪委下属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昨天发表文章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发现的管党治党的所有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无论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案件,还是周本顺、王三运、鲁炜等案件,都印证了中共中央的判断。

另外,新修订的条例也增加了对党员干部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对利用参与企业重组改制、定向增发、兼并投资、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购买信托产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获利行为的处分规定,以及对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颁布执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也是试图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遏制违纪和腐败依然多发的局面。不过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政治气氛和社会气氛都比前两年更加严峻,官方要全面推行新条例,恐怕也会遭到不小的阻力甚至反弹,这将考验中共高层把握大局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