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否认《纽约时报》退休说 阿里巴巴称马云明天将公布接班战略

马云:我永远不可能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路透社)
马云:我永远不可能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纽约综合讯)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计划在明天、即54岁生日当天退休的消息前天传出后,阿里盘后股价一度应声下跌近3%,但该公司昨天(9月8日)否认了退休说,表示马云明天将公布的是接班战略。

据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报道,上述接班战略将是一个10年管理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培养年轻一代的高管,接管这家亚洲最有价值的公司。

阿里巴巴发言人强调,马云仍将是公司执行主席,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提供过渡计划,这个说法与《纽约时报》前天报道的完全不同。发言人指《纽时》的报道断章取义,与事实不符。

马云接受自家《南早》采访时说:“10年前我和我们的高管坐下来问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我,阿里巴巴会做什么?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拥有培养人才的结构、企业文化、治理和系统,让我能够走开,而不会造成干扰。”

上述接班计划若有意识地将其公司结构和日常运营与创始人分离,将使阿里巴巴成为亚洲公司里不多见的异数。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最初以6万美元(8.2万新元)起家,不到20年就发展成价值4200亿美元的巨头,业务横跨网上购物、无现金支付、云计算、人工智能甚至好莱坞电影等领域,雇员多达8万6000人。

马云是在接受《纽时》采访时透露,计划于明天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投入更多时间和财力给教育慈善事业,但仍将留任阿里董事会,继续指导公司管理。

近年频频谈及退休生活

明天是马云54岁生日,也是中国的教师节。马云1988年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曾任六年英语老师。马云近年频频谈及退休生活,念兹在兹的便是慈善和教育事业。

据彭博社前天报道,马云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他正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富用于慈善事业,追随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脚步,并已创立一家以自己命名的教育基金。他说:“我可以从比尔·盖茨身上学到许多东西。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CEO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中美贸易战升级在即,而两国最高领导人马云都见过,他表示,未来从事的慈善事业将是弥合双方分歧的桥梁。

他说:“中国人和美国人,我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与尊重的心,这是我们共同的语言。第一次科技革命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引发了二战,现在我们是第三次革命,会发生什么呢?应当是一场打击贫困、疾病等等的战争。”

马云1999年与另17人共同创办阿里巴巴,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截至9月8日,他的净资产约399亿美元,为中国首富。

马云辞职的消息震动中国互联网业,该行业眼下正处多事之秋,上周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涉及的性侵案仍未尘埃落定,腾讯的游戏产业近日也受官方监管等限制影响,而百度则被作家六六谴责提供假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