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自治区主席:通过旅游促进民族团结 西藏游客今年料破3000万人次

西藏近年来力推旅游业发展,多名游客昨天在西藏拉萨市地标大昭寺拍照留念。(林展霆摄)
西藏近年来力推旅游业发展,多名游客昨天在西藏拉萨市地标大昭寺拍照留念。(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去年到西藏旅游的2500多万游客人次中,境外游客仅占1.3%。目前外国游客入藏须申请入藏函,也无法单独活动,必须参加旅游团。

随着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西藏旅游业延续增长势头,接待量继2015年突破2000万人次后,今年预计突破3000万人次。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强调,把西藏建设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对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接下来将继续发挥旅游在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开创“兴藏”“稳藏”的新局面。

西藏上周五(7日)起举办为期一周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藏博会),邀请新加坡、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和西班牙数国的外媒记者赴拉萨采访。目前,外国记者入藏采访自由受限,一般需由官方邀请并组织,无法入藏进行独立采访。

齐扎拉前天在配合藏博会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形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旅游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史性跨越的40年”,“当代西藏旅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西藏的改革开放史”。

他列举数字说明,西藏全区旅游接待量2012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2000万人次,今年则预计将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相当于生产总值比重的30%。

12万余农民受益于旅游业

西藏2008年发生骚乱,重创其旅游业,当地政府后来着力发展旅游业,使旅客量逐步回流。当局近年来也宣布多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从四川通往西藏的铁路,以及预计2019年动工的三座新机场。

齐扎拉强调,旅游已成为“最有活力、最具前景”的产业,广大农民群众“念上了旅游经,吃上了旅游饭”,去年西藏有12万5000个农民从旅游发展中直接受益。

除了带动经济,旅游业也被视为促进藏族与汉族融合的平台。齐扎拉强调,旅游让不同区域和民族的人走到一起,“从了解到尊重,尊重到互建,互建到携手”。

例如,外媒记者本次行程中被安排观赏西藏重点旅游景点——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故事讲述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过程,这被视作当局通过旅游体验推动民族团结并弘扬藏汉民族交流史的例子,有部分境外舆论则对该剧的历史准确性提出质疑。

对于部分舆论的批评,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晋美旺措昨天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说,《文成公主》的故事是西藏“最美丽的传说”,广为西藏老百姓所知,该剧迎合了老百姓的需求,他们也需要这些好故事。

另一方面,晋美旺措也透露,去年到西藏旅游的2500多万游客人次中,境外游客占33万4500万人次。换言之,境外游客占总游客人次1.3%。目前,外国游客入藏须申请入藏函,也无法单独活动,必须参加旅游团。

针对放宽这类限制的可能性,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昨天会见记者时简短回应说,西藏要打造为世界级景点,同时成为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这些都以西藏对外开放为重要政策,是中共中央为西藏设下的战略地位,是西藏发展的必然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