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日本人台南脚踢慰安妇铜像 国民党议员要求日方道歉

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左三)率领支持者到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自由时报)
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左三)率领支持者到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日本人藤井实彦上周被媒体曝光曾用脚踢台湾首座慰安妇铜像,连日来在台湾引发争议。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等人昨天(9月10日)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藤井实彦公开道歉,日本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也应为此致歉,并要求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向日本提出严正抗议。

不过,日本交流协会迟迟不愿出面回应,一度还要求国民党将抗议书放在地上就好。在国民党表态要冲入该会时,对方才勉强派出总务处长田中泰则接下抗议书。

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李承龙等四人,昨天傍晚也到日本交流协会怒斥“那个日本狗敢踢慰安妇阿嬷,我们向你宣战”,并泼漆抗议,现场警察也遭波及。警方过后依照妨害公务等罪嫌,将他们带回警局侦办。

台湾首座慰安妇铜像坐落于国民党台南市党部,日本曾表达关切,希望移除,但为国民党所拒。

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等16个团体,上周五带领媒体到设立慰安妇铜像的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提交质问书(陈情书),并要求该会在一个月内提出台湾慰安妇被强制征用等证据和资料,举行公开辩论会。

当天代收质问书的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昨天表示在对方离去后,新闻播出在日本团体造访前,藤井实彦用左脚踹慰安妇铜像,实在是侵门踏户。

藤井实彦此举引发众怒,谢龙介等人原本要求他道歉后才能出境,后来发现他在台逗留了四天三夜后,已于上周六出境。

谢龙介和国民党立委王育敏等数十人,昨天上午率众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沼田干夫道歉,但该会迟迟没有回应。就在众人与警方协商要如何递交陈情书时,日方一度要他们把陈情书放在地上就可以离开。现场有人用华语和日语怒骂“王八蛋”,并扬言若无人出面就要冲进去。

台南警方早就部署上百人戒备,还几度指国民党人员违反集会游行法,呼吁他们撤离。最后日方派出田中泰则接收抗议书,事件才暂告一段落。

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理事长黄淑贞表示,设置慰安妇铜像不是为了制造冲突对立,只是保留历史,希望彼此平等对待。但藤井实彦这一脚就是对女性不尊重。在今天的民主社会,“身为台湾女儿的我们应该挺身而出,表达最严正抗议”。

新党昨天也前去声援,该党青年军王炳忠等人宣布,将自下周起在台北车站等处展开公投连署,要求在台北市设立慰安妇铜像,并在台北市各级学校发行补充教材,加入慰安妇是被迫的历史真相。

藤井实彦友人否认踢铜像

台湾外交部重申会持续与日本交涉,但对统促党的行为表达遗憾与谴责,已协调警方加强维安执法,确保日本交流协会及大楼相关人员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呼吁社会各界应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以免触犯法律并损及台湾形象。

据《联合晚报》报道,藤井实彦投书《富士晚报》,说明他到访台南看到铜像感到很惊讶,明显是在贬低日本与日本人的名誉,并再次表明要与台南市党部辩论。不过,文章中只字未提脚踢慰安妇像一事。藤井实彦友人藤木表示,这不是事实,是国民党捏造的谎言,藤井实彦只是因为长时间走动两脚发麻,正在伸展双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