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被警粗暴对待事件 瑞典已展开独立调查

中国游客一家三口本月初在瑞典被警察粗暴对待,引发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互联网)
中国游客一家三口本月初在瑞典被警察粗暴对待,引发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游客一家三口本月初在瑞典被警察粗暴对待,引发中国外交部和驻瑞典使馆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瑞典驻华大使馆昨天回应说,已展开独立调查,确定警方是否失职或违法。

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等昨天报道,瑞典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表示:“每当收到针对瑞典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有违法嫌疑的投诉后,瑞典方面都会指派专门的检察官对案件进行独立调查以确定警方是否有失职或违法行为……瑞典方面(此次)同样已采取上述措施。”

无视老人病发 用警车送至坟场

据《环球时报》前天报道,涉事中国游客本月2日凌晨曾被瑞典警察殴打、盘问和威胁;其中一名老人被警察强行拖拉后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症状。报道说,警察并未予以帮助,后来还用警车将三人送至当地坟场。

据报道,当事人立刻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反映情况,大使馆发言人前天针对中国游客被瑞典警察粗暴对待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瑞方彻查事件。

本月2日发生的这起事件,在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访问瑞典之后发酵。达赖喇嘛本月12日起访瑞两天,除了公开演讲,也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引起中国不满。  

另据瑞典媒体引述警方出警记录报道,瑞典警方介入是因为涉事游客与旅店工作人员陷入争执,后者决定报警。

瑞典新闻网站“晚报”(Aftonbladet)引述涉事旅店负责人透露,涉事游客预定房间时弄错日期,凌晨到达旅店时客房已满。旅店接待人员要求三人离开,但他们不同意。

旅店老板说:“当时情形让我们的工作人员感觉危险,因为他们在言语和肢体语言上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威胁。”他指出,三人傍晚到达旅店,工作人员一直到凌晨12时后才决定报警。

当时出警的警局负责人说:“旅店员工感到他们(涉事游客)会在那里(大厅)坐一整天直到天亮,因此员工决定让他们离开。”

至于发生争执的原因,警方当晚的记录显示,三名中国游客曾告知旅店工作人员其中一名游客健康状况不佳,但工作人员不信,且三人还躺在大厅沙发上。

另据中国之声报道,涉事中国游客目前已回国。该案正由瑞典独立于地方警察局运作的特殊调查部门调查,以保证调查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