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调:1991年以来首次 支持两岸统一台民众超越要维持现状者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昨天质疑蔡英文主政两年,主张台独者下降15个百分点,“这是台独历史运动的大挫败?”(游盈隆提供)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昨天质疑蔡英文主政两年,主张台独者下降15个百分点,“这是台独历史运动的大挫败?”(游盈隆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最新民调显示,36.2%民众希望未来台湾独立,26.1%认为未来两岸统一比较好,23.2%则支持维持现状。同时,过半受访者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国家大事的方式,对她的赞同度仅有31.2%。

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公布“台湾人眼中的蔡英文总统”民意调查指出,蔡英文的声望(赞同度)只有31.2%,是2016年上任以来的次低;有54.5%受访者不赞同她处理国家大事的方式,则是上任以来的最高。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特别指出,最新民调显示,36.2%民众认为未来台湾独立比较好,26.1%认为未来两岸统一比较好,23.2%认为未来维持现状比较好。这是自1991年以来支持两岸统一的比率首度超越维持现状,他不禁要问:“蔡英文主政这两年,主张未来应走向独立者下降15%,这是台独历史运动的大挫败?”

台湾民意基金会长期调查台湾人的统独倾向,发现主张台湾未来应走向独立者,在前总统马英九卸任、蔡英文上任的2016年5月达最高点51%,但此后日渐下滑,在这次调查中仅剩36.2%。

游盈隆表示,主张台湾未来应走向独立的下降15个百分点,代表的是几百万主张台独的人消失了;相对地,主张台湾未来应走向统一的人缓步上扬,虽然外界可能感受不到,但事实上却在显著增加。

他说,目前主张维持现状者是多数,但台湾近四成独派和超过六成维持现状派、八成统派都不满意蔡英文的表现。不仅统独支持者不满,连维持现状派也怀疑蔡不是真正要维持现状。

分析:在维持现状基础上 蔡英文未提出目标与愿景

他认为,蔡英文两岸政策最大的问题在于执政后未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目标与愿景,未给民众一个想象的空间,让不同主张者皆很苦闷。

昨天与会的其他人士也有不同的解读。前立法委员简锡阶表示,蔡英文没有坚定的信仰与价值,不敢在大陆改变两岸现状时明确反击,怕得罪大陆,才会让民众有上述感觉。

但资深媒体人詹锡奎认为,这是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来两岸不相往来,两岸关系毫无进展所致。

至于蔡英文的声望较上个月的调查再下滑2%,台湾民意基金认为与8月23日水灾期间蔡英文乘装甲车勘灾引起争议,以及萨尔瓦多断交有关。

台湾民意基金会这次特别列出10项人格特质,结果发现蔡英文只在“聪明且有智慧”(intelligent)这一项获得过半数台湾人的肯定;但在促使朝野政党合作及用人唯才、有效管理和领导政府方面的能力,都有逾半数的民众表示不同意。

立场亲蓝的《联合报》昨天也公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结果显示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人攀升到68%,是近三年调查新高。

在该报调查中,主张维持现状者仍居多数,但主张独立者已降回到24%的基本盘,支持统一的民众也达到23%,足以与独派相抗衡。同时,台湾民众对大陆政府印象欠佳的比率为51%,较去年增加6%,但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好感度则从49%升到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