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看见维稳之外的西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周前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前往西藏采访,第一天从贡嘎机场乘小巴前往拉萨市,一路上壮丽山河如想象中令人心醉。和三年前同样随官方团到西藏采访的同事聊起,发现这次沿途倒是少了一道“人文风景”:拉萨市内“数步一警岗”,处处是警车的现象。


我们一行外国记者此次入藏,是受邀采访西藏隆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藏博会)。正逢国内外人士齐聚拉萨,市区大街小巷几乎不见警察,或至少是制服警察的身影。即使是多名领导出席的大型藏博会开幕仪式,安检过程也相对简单,每人不到五秒钟就已轻松通关。


两天后到著名旅游胜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参观,气氛也相对轻松从容。三年前,同事看见大昭寺周围设满公安局和警务站;如今,这里巡警并不多,而在布达拉宫里,僧人则与到访游客以英语微笑寒暄,亲切问道:“你从什么国家来的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