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英国学者:美舰在南中国海完全无法阻吓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学者比尔·海顿提议,如果能把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范围缩小,就可营造有利和平相处、共同开发的条件。(海顿提供)
英国学者比尔·海顿提议,如果能把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范围缩小,就可营造有利和平相处、共同开发的条件。(海顿提供)

字体大小:

英国学者比尔·海顿认为,现有的“航行自由”策略不够有效。他指出,今年3月越南邀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访岘港为其石油开发活动保驾护航,但一周后,中国航母辽宁号和40艘军舰驶入南中国海,石油公司雷普索尔随即取消钻油操作。


英国学者比尔·海顿(Bill Hayton)认为,美国派军舰到南中国海的做法已完全无法起到阻吓中国的作用,现有的“航行自由”策略不够有效。


海顿是英国智库查塔姆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员,长期关注南中国海问题。他昨天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讲座上透露,越南知情人士告诉他,中国去年6月曾威胁说,如果越南继续开采石油资源,将受到中国的武力反制。今年,越南原本希望利用美军来为其开发石油资源活动保驾护航,结果受到中国的强硬回应,以致耗资几百万美元的钻油计划被迫喊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