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政大东亚所长反驳“匪情研究所”说法

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张立齐近日在微信发文,指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长期培育台湾间谍。(互联网)
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张立齐近日在微信发文,指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长期培育台湾间谍。(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张立齐前天指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过去为“匪情研究所”,长期培育台湾空投特务。政大东亚所所长王信贤教授连夜在面簿列举六点驳斥,并指在中国大陆热烈宣传台湾间谍案之际,张立齐发出这种文章,不知目的为何。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和《上报》昨天的报道,张立齐前天在微信公众号“两岸同舟”中自称“张老酥”,指出日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台谍案,“其中一位台特正是政治大学东亚所毕业的”。

张立齐说,“政大东亚所前身是匪情研究所,有一个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里面收藏过去国民党空投特务到中国偷取的文件、书籍以及报刊。这些空投特务不少是匪情研究所培养出来的,而台湾东亚所和陆研所毕业的学生多在公务部门任职,“于是就成为了所谓台湾特务”。国共内战时期,国民党政府称中共为“共匪”。

王信贤在面簿上发文列举六点,反驳张立齐的说法谬误。他说:“政大东亚所创所50年来,从未曾叫‘匪情研究所’,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就叫做东亚研究所。”。

政大国关中心前身设有“匪情研究组”

据公开资料,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国际关系研究会”,下设有“匪情研究组”。1975年后才改制隶属政治大学,成为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匪情研究组则改为“中国大陆研究组”,与政大东亚所没有直接关系。

20180919_news_tw_Large.jpg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教授指东亚所创所50年来,从未曾叫“匪情研究所”。(王信贤提供)

王信贤受访表示,张文提到“台湾特务”中有一人是政大东亚所毕业,经查并非事实。“政大东亚所所友遍及国内学术、媒体、企业、政府部门,在诸多时期对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他并指出,在大陆方面热烈宣传“台谍案”之际,张立齐发出这种文章,不知目的为何。他进一步开出书单,建议张多念点书,才能更了解台湾的中国大陆研究发展过程。

张立齐是台中人,金门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毕业,长期在北京大学就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并活跃于中国大陆对台宣传媒体。2017年,他曾在受访时表示从2014年至2016年,多次试图加入中国共产党未果。王信贤讽刺说:“刚google一下才得知作者(张立齐)去年想要加入共产党遭拒,看来老共还是挺有眼光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