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23日正式开通前夕 港特首视察高铁站作最后检测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本周末开通,图为一群香港警员日前在高铁西九龙站外举行升旗礼。(彭博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本周末开通,图为一群香港警员日前在高铁西九龙站外举行升旗礼。(彭博社)

字体大小:

消息透露,九名获邀出席开通仪式的泛民议员将抵制、拒绝出席仪式。但建制派仍担心,泛民阵营还会为高铁的顺利开通不断制造事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昨日到高铁西九龙站视察,为本星期六(22日)举行开通仪式及星期日(23日)正式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作最后检测。消息透露,九名获邀泛民议员将抵制、拒绝出席仪式。

陪同视察的官员,还包括在强台风“山竹”袭港后,一直未露面的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而港铁主席马时亨及行政总裁梁国权则负责解说。众人巡视商铺,又到售票柜位与票务人员交谈,之后再到离境层及月台了解准备情况。

港铁否认西九龙站玻璃窗被“山竹”吹破

本土派议员郑松泰前日声称,收到一张报料相片,指西九龙站的天空走廊在“山竹”吹袭下玻璃窗爆破,港铁公司否认,强调西九龙站的天幕状况正常。记者昨日在现场目测,也证实其无恙。

郑松泰其后道歉,坦言已派员实地了解,远距离观察后确认玻璃窗没有爆破。他解释,可能是有关相片拍摄了倒影。郑松泰的“误报”,受到建制派猛烈抨击。大陆官媒《环球时报》也指责郑松泰“造谣中伤”。

事实上,虽然泛民议员声称将拒绝出席高铁启用礼,但建制派仍担心,泛民阵营还会为高铁的顺利开通不断制造事端。

据悉,港府在敲定启用仪式邀请嘉宾名单时本来感到两难,一方面不希望香港的重大基建没有足够的民意代表出席;另一方面,又担心有人到场示威,反对“一地两检”。因此,迟迟未能为名单拍板。

结果,在泛民四大板块中,只有路线激进的议会阵线不获邀。而获邀的九名泛民议员,包括了民主党三人、公民党四人以及专业议政两人。

泛民一向反对高铁“一地两检”,在立法会审议相关法案时连番阻挠,在参观西九龙站时又静坐抗议。未获邀的议会阵线议员区诺轩,批评港府做法亲疏有别,强调他若有机会去现场也只看看高铁有何问题。

据悉,周六早上的通车仪式将有近200名大陆官员出席,以示港府答谢对方为高铁香港段兴建出力。仪式由林郑与广东省长马兴瑞主持。主礼嘉宾于仪式后参观站内设施及登上“动感号”列车北上到广州南站。

林郑、其他港府官员及香港嘉宾,则将于当日下午乘坐同一列车返回西九龙站。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