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宣布参加补选 刘小丽:支持政制自决从不支持港独

刘小丽(左三)前年因宣誓风波而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席,但仍活跃于社区、政治活动,保持能见度。图为她今年7月参加一个社区讲座的情景。(法新社)
刘小丽(左三)前年因宣誓风波而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席,但仍活跃于社区、政治活动,保持能见度。图为她今年7月参加一个社区讲座的情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前年因宣誓风波被褫夺港立法会议席的刘小丽早在今年“七一游行”时表明重返议会.....政界分析,刘想胜选不但要言行谨慎,避免DQ,还要过三关。

前年因宣誓风波而被褫夺(DQ)香港立法会议席的刘小丽,昨天(9月20日)宣布参加补选,并强调一直都是支持政制自决,从不支持港独。政界分析,刘想胜选不但要言行谨慎,避免DQ,还要过三关。

为填补刘小丽议席而举行的立法会九龙西补选,将于11月25日举行,提名期由10月2日至10月15日。

无论泛民还是建制派的潜在参选者,都曾有偷步宣传之嫌。

其中,盛传代表建制派参选的陈凯欣,早前获亲北京的九龙社团联会委任为健康大使,并以这个身份进行宣传,一浪接一浪,被泛民质疑偷步。陈凯欣刚辞去健康大使一职,由退役金牌单车运动员黄金宝接任。

与李卓人提出“后备方案”

由于她早已辞任社企“好声”的行政总裁,因此,预料在回复自由身之后,她将以无党派身份全情投入西九补李卓人选。不过,陈凯欣接受传媒查询时仍坚持“未决定”是否参选。

至于率先宣布成为西九补选首位参选者的刘小丽,则早在今年“七一游行”时派出宣传单张,表明积极备战及重返议会,其后又与工党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一起参加多项活动,提出所谓“Plan B”后备方案(即可能由李卓人接替参选)。

刘小丽昨日在记者会上强调,泛民在西九补选争取的是立法会关键一席,避免建制派藉立法会分组点票机制的优势,随时再修改议事规则。她说:“港人必须捍卫制度,选民要跃踊投票。”

她以“守护幸福”为选举口号,希望港人“问是非,分真假”。她也强调,无论港人想要民主、自由或民生,若不去守护,都会流走。她希望重夺议席,重夺立法会的分组点票否决权。

香港立法会由获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和功能界别选举产生的议员组成,在分组点票机制下,由议员提出的议案,或议员对任何议案或法案提出的修正案,两组议员投票须分别各过半数票才可以通过。今年3月举行的首轮立法会补选中,四个议席中,建制及泛民各取两席,泛民因此没有重夺立法会分组点票否决权。泛民将在11月的补选再次尝试拿回否决权。

但政界分析,刘小丽不但要迎战获建制派强力支持的陈凯欣;还须汲取另一本土派候选人姚松炎在“3·11补选”意外败选的教训,引以为戒;另外,泛民仍不团结,“老将”冯检基随时加入混战,将不利泛民战情。

冯检基已表明,若刘小丽被DQ,无法入闸,他将考虑参选,并正在筹组助选团。虽然冯一直猛烈抨击泛民在“Plan B”问题上不民主,他仍然重申自己是泛民的同路人。

冯的前战友、民协副主席何启明昨日称,由于冯已退出了民协,因此,民协在西九的选举桩脚将会全力支持刘小丽。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