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受“山竹”袭击 港还能“零死亡”是世界级新闻

超级台风“山竹”日前吹袭香港,导致1万7000棵树倒,一些泳滩仍处于瘫痪状态。(法新社)
超级台风“山竹”日前吹袭香港,导致1万7000棵树倒,一些泳滩仍处于瘫痪状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形容,香港受超强台风“山竹”袭击还能做到“零死亡”,是世界级新闻,这令人惊讶且难以想象。不过,他批评港府提出在东大屿填海兴建人工岛是“逆天而行”。

林超英在电台节目中指出,没有多少国家能在超强台风来袭时做到“零死亡”,例如飓风佛罗伦斯上周登陆美国东岸就造成数十人死亡,香港这次的表现因此是“世界第一”。

至于“山竹”过后香港交通大混乱引起港人不满,他认为,当日港人在“逼爆港铁站”期间其实表现出高度文明。他建议香港民间可自行研发“风灾后全港路况地图”,未必事事都要依靠港府处理。

“山竹”也导致香港1万7000棵树被吹倒、41个泳滩仍处于瘫痪状态,以及多个郊野公园属于半瘫痪。由于部分设施短期内无法修复,港人明天中秋节夜晚或许无法去郊游赏月。

林超英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海水温度上升,不少科学家认为海水暖化会增强台风强度,但台风数量未必会增加。“气候暖化导致海平面上升,香港整体基建和地区设施,都要检视应如何应对”。

不满港府拟填海兴建2200公顷人工岛

人工岛上所建的楼宇,每次碰到台风都可能淹水,这会影响楼价。是否要用一生积蓄去买年年浸水的楼?——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

对于港府面对香港海平面不断上升仍提出填海兴建2200公顷的人工岛,他觉得“奇怪”及“逆天而行”,因为“岛国正想如何救国时,你自己去造个岛,制造潜在灾难?”

林超英说,人工岛上所建的楼宇,每次碰到台风都可能淹水,这会影响楼价。“是否要用一生积蓄去买年年浸水的楼?”他说,若为防范淹水而提高人工岛地平线,将会花费大量公帑。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