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首次引用《社团条例》取缔 港独民族党正式被禁运作

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后,该党召集人陈浩天通过手机短信回复记者查询时,指暂时不会回应。(法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后,该党召集人陈浩天通过手机短信回复记者查询时,指暂时不会回应。(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各大政党对港府取缔民族党意见不一。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当局的考虑是按实际需要,这个决定虽然来得迟,但发出了严厉信息:在香港不容散播港独,不能以“一国两制”成为危害国家的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9月24日)正式禁止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运作。这是香港回归中国21年以来,当局首次引用《社团条例》取缔一个政治组织。

当地建制派人士欢迎港府的做法,认为这个决定虽然来得迟,但向港独势力发出了严厉信息。但多个泛民政党批评,此举严重打击港人的政治表达自由。

港府昨早刊登宪报号外,指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决定行使《社团条例》第8(2)条所赋予的权力,即时禁止香港民族党在港运作或继续运作。警员之后到民族党位于屯门的会址张贴有关通告。

李家超过后召开记者会,解释有关做法。他指出,香港民族党自2016年成立以来,公开纲领是建立独立的香港共和国、鼓吹港独、主张香港宪法需由香港人制定、废除《基本法》等,并有实质行动去实现纲领,包括制定四年计划、申请成立公司、召集人报名参选立法会等;加上民族党曾表示,会以包括武力等一切抗争手段去争取港独,因此不能只当政治口号。

李家超说:“基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及自由需要,我们禁止香港民族党的运作或者继续运作。这个命令今日已经在宪报刊登,即行生效。”

李家超强调,香港民族党在刊宪后,已是非法社团。任何以非法社团成员身份行事、参加集会、付款援助等,均属违法,可被罚款或最高监禁两至三年。

根据《社团条例》,民族党可以在30日内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上诉,上诉期间禁令会保持有效。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昨天通过手机短信回复记者查询时,指暂时不会回应。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先后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取缔香港民族党运作。

港澳办发言人批评,香港民族党公开发表言论鼓吹港独、发展成员、筹措经费、勾结外部势力,利用各种方式煽动有纲领、有预谋地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已严重违反国家宪法、基本法及香港现行有关法律,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领土完整。

中联办负责人也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社会极少数人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成立非法组织并宣扬港独,已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的主张,强调包括700多万名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港独必定是“零容忍”。

美国驻港领事馆:应力保言论和结社自由

网媒“香港01”昨天引述美国驻港领事馆的回应称,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美国与香港共同拥有的核心价值,应予以有力保护,“港府取缔香港民族党的决定与这些重要价值相违背”。

香港各大政党对港府取缔民族党则意见不一。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当局的考虑是按实际需要,这个决定虽然来得迟,但发出了严厉信息:在香港不容散播港独,不能以“一国两制”成为危害国家的平台。

她说:“我在此再次请各位,特别是那些有港独思潮的组织,千万不要再以身试法,因为我相信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必定会尽一切方法,依法禁止港独在香港散播。”

公民党则批评,虽然不认同民族党的港独主张,但港府引用“维护国家安全”为理由,宣布民族党为非法社团,无异于宣告“国家安全”凌驾基本人权。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指出,按保安局公布的依据,很多团体都会出现危机。例如“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同样有筹款、讲座,有成员参选,办群众集会,甚至呼吁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

涂谨申认为,港独思潮的出现,是因为中共治港无切实落实一国两制,令香港青年人不信任中央政府,引发不满及反弹。他希望中央政府检讨并真正落实一国两制。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港府禁止香港民族党继续运作,属于“预计之内”的事,可以看到特区政府决心打击“港独”“分裂国家”的行为,相信会对相关势力有一定的阻吓作用,特别是对那些到校园“播独”,甚至向中学生宣传“港独”的团体有一定的警惕作用。

但他认为,事件仍未完结,预计香港民族党可能会有进一步的申诉行动,也不排除会有某些学生会组织以身犯险,藉此吸引传媒和大众的注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