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张小平 一朝离职天下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航天科技工程师张小平本周成了网红,网民还为他写了打油诗:“人在美帝马斯克,人在国企张小平,穷居六院无人问,一朝离职天下闻。”


诗中的“六院”,指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张小平跳槽到民企“蓝箭”前供职的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就隶属“六院”。扯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老板马斯克(Elon Musk),则是因为有网民搜索后发现,张小平十多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显示,他跟马斯克一样,对可回收火箭和载人登月兴趣浓厚。


当然,两人的才能也许无法相提并论,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47岁的马斯克近年因成功回收火箭出尽风头,48岁的张小平在国企工作了半生,据说因为跟领导不和,郁郁不得志,今年跳槽到民企,薪水也从人民币25万跳到百万,却被老东家黑了一把:先是在法庭仲裁文件中说没有张小平整个研究项目都瘫痪了,甚至会影响到中国载人登月的重大战略计划,要求他回单位继续研究项目;引起舆论关注后又改口,说他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设计师,离职不会对研究工作造成任何影响,文件夸大其作用和贡献,目的是要求他按照保密规定,离职前在研究所非密岗位进行脱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